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赛促训、以训促赛

云南职工技术技能大赛16年培育技术能手3000多人

2019年10月29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昌云)“依照《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今年全省将举办52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涉及资源环保、机械电机、交通建筑、教育卫生、电子通信、服务等6大门类。”云南省总工会技协办主任尹江宾近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2003年以来,由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组织,各竞赛组委会承办的全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5届。350多个工种参与比赛,产生省级技术状元455人、技术能手3275人,一大批选手通过竞赛晋升职业资格等级,成为高技能人才。

16年来,云南职工技术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训促赛,广泛动员、层层培训、逐级竞赛的活动体系基本形成,构建了职工成长成才通道的“立交桥”,同时将技能大赛本身打造成为职工技术交流大舞台、技能提升大平台以及全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品牌。

近年来,云南职工技能大赛适时调整内容,以契合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特别是优先选择涉及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工程、八大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现代物流)、“五网”(路网、水网、航空网、互联网、能源网)建设、助力云南发展“三张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有关职业工种。

获得大赛决赛第1名的选手,由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授予“技术状元”称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选手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大赛决赛第2至10名的选手,授予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省级一类竞赛决赛第1名的选手,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选手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此外,云南省总还把技能大赛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省总分管领导、巡视员彭增梅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农民工和产业工人为主的技能培训。其中,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对农民工开展了保育员、育婴师、茶艺师、老年护理等服务类技能培训。”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