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界首:被健身与读书改变的皖北小城

2019年10月2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傍晚,孙自敏按惯例来到市体育场打羽毛球。羽毛球馆中央5块场地都满了,两边的看台上还有10多人在排队等候,球馆门口不时有人朝里面张望。

孙自敏是安徽界首市羽毛球协会会长。从今年初开始,他突然发现去市体育场锻炼需要“抢”位置了。

不仅是市体育场,很多机关职工活动中心,以及民营健身房和企业里的健身场所也都一改之前的冷清,变得门庭若市起来。

界首市是阜阳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地处安徽西北部。市民们对健身态度变化的推手正是界首市委市政府的一项创新举措。

2019年年初,为提升全市干部职工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界首市从财政预算中拿出2000万元用于“职工健康促进工作”。

此项工作具体由界首市总工会统筹负责。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此项政策带来的一个直接好处是,只要是工会会员,就可以在指定的全市多家健身场所享受定时免费政策。

这座皖北小城,为什么对职工健身这件事如此重视?

“你健身,我买单”

在下班时间,走进约1.5万平方米的界首市奥体国际健身中心,就会看到每个锻炼区域都是黑压压的一片,器械的撞击声和人们交谈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比菜市场还热闹。

据界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于伟介绍,为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这项光荣的任务”,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界首健康促进会”,具体开展这项工作。

“健康促进会通过造平台、搞活动、建队伍等方式,推动职工自觉参与体育锻炼,以干部职工健康的快节奏换取群众幸福的慢生活。”于伟说,其中“你健身,我买单”活动,采取政府出资、总工会运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向全体工会会员开放健身场馆。

界首市奥体国际健身中心被列为首批“界首市职工健身运动基地”,免费对外开放。今年1月17日,界首市举办职工健身场馆启动仪式。一时间,整个健身场所一“位”难求。中心负责人孟雪婷回忆:“当时作为临时抵押收起来的工会会员证,装了满满一抽屉。”

截至目前,界首市已免费向工会会员开放健身馆4个、温泉游泳馆2个、瑜伽馆2个、羽毛球馆1个,每天可满足近千人次的健身需求。

除此之外,健康促进会以打造职工身边的建身场所为目标,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建设职工活动中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职工活动中心有6家,在建的有10家。

界首市农业农村局“工会职工健身房”是近期刚刚建成验收的。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跑步机、动感单车、五人综合训练器、储物柜等应有尽有。旁边还规划了男女淋浴室、卫生间。

该局工会主席曹雷骄傲地说:“这里已经成为了职工每天下班后的‘打卡’地,几个相熟的同事一起锻炼,说说笑笑,比去外面的健身房有意思多了。”

外塑市民体格,内化城市内涵

除了提供“你健身,我买单”活动外,“界首健康促进会”还开展“你活动,我支持”用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你体检,我付费”统筹全市职工体检工作;开展“普知识,健身心”推广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建队伍,打联赛”提升职工竞技运动水平。

这些工作给工会带来显著变化,全市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呈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新入库基层工会251家,发展会员70722人。

“现在很多界首人以能办理工会会员卡为荣,连见面问候也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工会卡办了没有’。”界首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斌笑着说,也因为这一举措,原先爱打牌、喝小酒的一群人下班后都一股脑扎进健身馆。

此前,在界首,“打打牌、喝喝酒”是市民联络感情最常见的社交场景,“忙起来顾不上收拾屋子”的生活场景比比皆是。牌桌、酒桌时有口角发生,脏乱差的环境影响城市形象,更影响着城市的未来。

“这些现象难以通过行政手段快速地硬性消除。”界首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全市打造“职工健康促进”这项活动,其目的绝不是一项简单的职工福利,而是瞄着“干部的精神状态”去的。

除了“职工健康促进”活动,界首市委市政府还大力倡导的一项全民活动是“界首读书会”。

近日,文化学者王立群受邀参加“界首读书会”,做了一场题为“历史从未走远”的文化讲座。两个小时的活动中,王立群结合《史记》等经典著作,为现场400余名听众阐述了“什么是经典”“如何阅读经典”等内容。

据了解,界首市的读书会各类活动达1万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20余万人次。

界首市有关负责人说,健身和读书,能涵养一个人的品质和气质,也能涵养一座城市的品质、气质和内涵。

一批人带动了一群人,更涵养了一座城。乱扔垃圾的少了,乱闯红灯的也少了。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这一切再坚持10到20年,市民的精神面貌必将发生很大改变,城市的气质也必将发生大变化。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