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区总组织劳模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29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当天,广西东兰县板逢村迎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劳模服务队。这支由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劳模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村里的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为村民脱贫致富出谋献策。

“百香果最重要的是品种,每年换种时注意选好的品种。另外,广西属高温高湿地带,百香果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发病,要注意防控。”在郁郁葱葱的百香果园里,全国劳动模范莫兆钦对板逢村第一书记路昌明说,农村产业发展一定要融入大的产业链,不但要大力发展百香果电商,扩大销路,还要想办法做深加工。路昌明闻言频频点头称是。

当天上午,劳模专家服务队来到广西河丰药业集团中药材种植基地、东兰镇板逢村百香果基地和武篆镇“东兰黑牛”总部基地鸾坡养牛场指导交流。每到一处,劳模专家都仔细观察种植养殖产业的情况,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并就种植养殖基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制药厂是东兰县的纳税大户,对当地脱贫攻坚意义重大。“请问专家,地老虎该怎么防治?”制药厂负责人抓住难得的机会请教。“用杀虫灯,尽量不要用农药,否则会影响中草药的品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植保学会理事长王凯学耐心回答,并从生态种植、生态防护、生态品牌等方面做了解答,制药厂负责人听后满意而归。

此次广西区总组织的劳模服务队由7名来自养牛、中草药、食用菌种植和服饰制造领域的专家组成,并召开了劳模助力东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广西区总定点帮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种养户代表,就村屯目前相关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向7名劳模专家问计。

广西区总还联合企业向东兰县6个村的500户贫困户以及当地部分困难职工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家用电器,并开展了扶智助学金发放、脱贫攻坚产品采购等系列活动。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