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保税区工会推出个性版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方案

2019年10月29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围栏内,有着上千家企业,90%为非公企业。如何有效带动这些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今年上半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总工会制定了个性版的“30条”定制改革方案,施行5个月来已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方案由依法推进建会、完善平台载体、强化分类指导和健全制度措施4部分组成,共计30条推进方式,丰富了组建方法,确立了“转起来”的标准,明晰了“活起来”的内容。其中,结合保税区非公企业特点的三个“首创”效力强劲,不仅使建会率大幅提升,方案推出前4个月建会30家,后5个月建会猛增至134家;而且,作为“转起来”主要指标的集体协商“两项合同”签订率也由27.8%提升至85%。不同规模的企业工会,犹如“大齿轮”“小齿轮”,都被带动得“转起来”。

不同规模企业“转起来”标准有区分

在保税区中,日通物流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赫赫有名。自2010年起,该企业工会就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女职工保护协议等,定期与公司进行集体协商,员工工资与公司经济效益一同增长,实现平均年增幅10%。每一次社保基数调整、物价上涨,企业工会都会进行市场调研,搜集数据,以保证谈判的合理有据,最多的一次,一年中员工工资上调了4次。

对于这样工会工作开展得好的企业,保税区总工会一方面肯定其做法,另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将这些企业工会的好做法,复制到其他非公企业中去。

保税区总工会主席黄嫣春解释:“在改革方案公布之前,区总对辖区内的诸多企业做过调研。同是非公企业,有的是世界500强企业,有的则是小微企业,我们不能用世界500强企业的标准去套用小微企业,一来实现不了,二来也不利于小微企业的成长。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首先明确了一点,优秀企业工会的做法,要复制推广,但要分类进行。”

黄嫣春所说的分类,是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进行不同标准的衡量。在新发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实施办法中,记者看到,工会首次对企业工会“转起来”制定了不同的基本标准:规模以下(25人以下)企业工会或联合工会,要求着重开展集体协商、维权帮困、组队参加文体活动、上下沟通协调等工作;规模以上(25人以上)但无工会经费的企业工会,着重开展集体协商、维权帮困、劳动竞赛、组队参加或自行开展文体活动、工会组织建设等工作;规模以上(25人以上)且有工会经费的企业工会,着重开展集体协商、维权帮困、劳动竞赛、培训比武、文体活动、民主管理、福利慰问、工会组织建设等工作……

“分类指导,确保了企业工会有能力实现‘转起来’的目标,也更贴合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黄嫣春补充说。

“大齿轮”带动“小齿轮”转的共享服务圈

“森兰杯”上海著名企业足球邀请赛,吸引了区域内28家企业工会组队参赛,其中一些没有建会的企业,通过参赛组建了工会;“宜欧杯”环滴水湖健康跑覆盖企业42家、职工343名,共享效应明显;还有“伊比伊杯”钓鱼比赛、“松下杯”桌球比赛……在保税区工会组织的诸多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一些知名企业的冠名,虽然活动是由企业提供赞助,却面向辖区内所有企业开放。活动的共同点是借助大企业的活动能力,带动小企业工会实现自转。

“以往,小企业组织活动缺少经费和人力,参与面也十分狭窄,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对此,实施办法首次提出,由保税区总工会精准设计并开展各类活动,指导各区域工会联合会继续打造以企业冠名的文体活动‘共享服务圈’,形成项目共享、人力共享、设施共享。这样,不仅带动小企业转起来,也为小企业工会搭建起学习平台,实现‘大齿轮’带动‘小齿轮’转。”黄嫣春进一步介绍。

由于保税区区位的特殊性,区域内没有大型文体活动场所支撑,体育设施、师资力量也比较缺乏。针对这一状况,今年保税区总工会筹建职工服务总站,建立了一个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并进一步优化活动项目、组织模式和举办方式,发挥了工会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职能作用。

入会职工享多重保障

在此次实施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给予入会职工多重托底保障。

“在所有建会企业中推进所有入会职工免费办理会员A类专享保障、所有入会困难职工开展帮扶等普惠行动,在上解经费的企业工会中开展所有入会职工轮流式免费体检、疗休养等实事项目,同时为所有入会职工提供心理调理、情绪调节等帮助,带动企业工会履行服务关爱职工的职能……”记者从保税区总工会了解到,这一次,区总将会费向真正有需要的职工倾斜,从办理专项保障、提高帮困金额、拓宽帮扶对象等多方面,进行保障托底。

“区总没有明确设置帮困对象的条件,只要是有困难的,工会都会给予帮助,但是在条件审核方面,工会会引入名单公示等环节,加强群众监督力度。”黄嫣春说。

据悉,保税区总进一步优化了区域职工服务站的功能及基础设施,建立企业职工服务点30家、妈咪小屋9家,新建“保税区职工之家”网上平台。同时,制订并完善企业工会差异化上解经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贷记服务中心、企业工会劳动纠纷调解补贴、企业工会专项业务工作补贴等实施办法,让更多经费下沉基层、服务职工。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