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方瑞青:“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刘友婷

2019年10月29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图

“一线施工干的是脏活累活,总要有人干。如果要干,就得干好。”这是方瑞青经常鼓励身边人的一句话。

方瑞青是中建三局二公司一名长期攻坚在一线的建设者。1996年,23岁的他在参加工作的第1年,便被安排在专业对口的一线质量岗位,被派往与安徽老家远隔千里的深圳。“一年回家的次数一个巴掌都数得过来,回去也只能住上两天,就像住宾馆一样。”方瑞青回忆道。

刚上班时,方瑞青身上仅有15元积蓄,月收入不足600元,还要往家里寄生活费。“每花1毛钱都得瞻前顾后,生活相当拮据。”每日,他奔波于工地,严格把关各道施工环节,忙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在施工高峰时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干脆将“窝”搬到了现场,与工人同吃同住。

“过去的工地生活物质匮乏,条件十分艰苦。”方瑞青告诉记者,员工宿舍是用石棉瓦搭起的循环工棚,屋内只有用钢管和模板拼装的床铺。南方潮湿多蚊,常受叮咬之扰;风大雨大时,棚子受到撞击砰砰作响,屋内常漏水受潮。

“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艰苦,就往哪里搬。”同事闫兵这样评价方瑞青。2004年,深圳圣·莫丽斯花园项目开工,在无水无电的情况下,方瑞青作为生产经理入驻现场,30多天带着工人将长达1公里的10座山头由99米的高度削减至77.7米,顺利完成了公司在深承接的首个36栋别墅工程的土方开挖工作。

2017年,中建三局二公司开拓海南市场,在用人之际,方瑞青响应边远地区人才流入的号召,去往三亚海棠湾医院项目,为新开辟地区的首个自营工程打下头阵。

2018年,深圳华润前海金融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正紧张进入装饰阶段,在关键时刻,方瑞青迎难而上,转战深圳接盘工程。

23年来,方瑞青连续转战华南各地,任务一次比一次艰难,却从未有过怨言。然而,他不仅对自我管理严格要求,在育才工作中更是高标准培养新人。他领路入门的徒弟各有成绩,有的成为分公司负责人,有的成为项目经理……谈及秘诀,方瑞青说:“培养要用心。徒弟在设立成长目标时,师傅一定要提出更高的要求,手把手带。”

“没有琐碎之谈,只有精细之分”,是徒弟申伟的感悟。原来,在“传帮带”过程中,方瑞青将培养工作落细落实,时常与徒弟深入现场实地学习,小至钢筋绑扎,细至混凝土过磅,每一项技术、每一道工序都要入眼、入脑、入心。

扎根基层23载,方瑞青远征异乡,投入建设12项工程,与团队创下“国家优质工程奖”“广东省优良样板工程”等近20项荣誉。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