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思想的疙瘩“谈”开了

江苏省滨海县工会选聘思政专员为职工答疑解惑、纾解心结

2019年10月30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初,因为没有专业技术,公司让我下岗。开始我想不通,准备约几个人找公司理论理论。‘思想驿站’的李专员了解情况后先跟我聊,进行疏导,后又推荐我跟王师傅学习电焊技术。半年后,我不仅重新上岗,而且收入也提高了,现在的月工资有7000多元。”江苏省滨海县一公司的职工刘光辉日前对记者说。

这是滨海县职工“思想驿站”发挥作用的一个实例。该驿站建立1年来,共帮助1327名职工消除思想困惑,化解各类劳动争议137起,代办帮办职工事务276件,牵手就业1134人,帮扶困难职工1323名,培训职工2456人次,有效地传递了正能量,架起了工会、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

选出思政专员进企业

2018年10月,滨海县总工会出台《关于建立职工“思想驿站”的意见》,要求各基层工会建立职工“思想驿站”,内设时政学习、谈心交心、报刊阅览、传统教育、技能培训等功能室,通过说事、听事、议事、办事等,为职工答疑解惑、纾解心结。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全县1236家企业建立职工“思想驿站”921个,选聘企业政工干部、法律工作者、职业学校教师等2637名思政专员,建立“六必谈”“五必访”工作制度,对存在无故旷工、家庭发生矛盾、对企业有意见等6种情况的职工进行约谈,对存在生活困难、下岗、受到处分、情绪波动、婚丧喜庆等5种情况的职工进行访谈。

思想工作做到实处

“有一名职工,原来工作认真、刻苦钻研,是机修工骨干。后来,工作消极,有时上班时间还离岗。”华宝纺织公司工会主席李林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思政专员小王约他到“思想驿站”谈心,了解到他对公司半年总结表彰确定的人员有意见,认为自己今年以来为公司修理机械20多台套,使公司节省修理费用2万多元,但却没有评上先进。

小王了解情况后对这名职工进行开导,告诉他公司非常肯定他的成绩,但表彰名额有限,要考虑到其他方方面面,只要继续努力,下次肯定榜上有名。通过双方亲切交谈,这名职工消除了思想疙瘩,还像过去一样精神饱满地干工作。最近,县总工会与人社局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他获得全县纺织机械维修第3名。

去年以来,全县“思想驿站”的思政专员组织开展议事3327人次,评事4267人次,进行心理疏导1187人次,谈心2658人次,回访家访慰问职工3528人次,把职工思想工作做到了实处。

议出来的同舟共济

滨海县工会组织把“思想驿站”作为提高职工思想素质的阵地。县澄纺公司由于市场疲软,处于半停产状态,公司工会在“思想驿站”组织职工开展“议企业话发展”大讨论,促进职工树立同舟共济的思想,原来有62名职工准备跳槽,后来改变了想法。张成等4名职工主动走出去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杨爱华等6名技术骨干,进行色染项目攻关,促进公司转型升级,经过半年顽强拼搏,公司生产出水洗不掉色布料,很受用户好评。张成等职工为公司签下了1500万元的订单,使公司正常生产。

是靠跳槽来涨工资,还是靠增长技能为企业增加效益来涨工资?天之依公司工会利用“思想驿站”,选择不同岗位的5名职工进行现身说法。一位职工说,“我以前经常跳槽,一共在17家企业干过,想拿高工资却总不能如愿。从去年开始,我沉下心来学习服装加工技术,技术水平提高了,工资也上来了。”5位职工的讲述,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