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总召开产业工会工作现场会 多家先进示范点分享经验

穿“点”连“线”形成产业工会改革创新品牌

2019年10月31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翔 通讯员任德志)近日,在江西省总工会举行的全省产业工会工作流动现场会上,江铜集团工会作为典型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平台和制度是江铜人才培养和输送的“秘诀”。江铜形成了“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能升级”的运行机制,获得各种技能竞赛前5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

江铜“模式”只是江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听取多家企业工会改革发展和工会工作创新的经验分享。

洪都航空集团公司工会建立了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报告、检查、质询、述职和监督制度,有效推动了各项决议的落实;国网江西电力工会深入开展职工大讲堂、班组微课堂等活动,形成职工主动学习、分享知识的良好培训机制;南昌铁路局工会完善激励机制,每年组织一次优秀提案评审,按提案总数的10%择优评选……

“如果全省各地产业工会‘点’上的鲜活经验汇集起来,就会形成产业工会改革创新品牌,学习好、运用好、实践好这些生动的创造,那赣鄱大地的产业工会工作必然百尺竿头再上台阶。”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表示。

近年来,江西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频频发力。2017年末,《江西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江西省总立即响应,出台了《江西省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龚建华表示,各级产业工会必须切实把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和产业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上来;必须更新思路、转变观念、积极适应和紧密跟进,不断激发产业工人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必须创新发展,让工会的工作激情竞相涌流、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