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0年间农民工欠薪率显著下降,2020年将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能拿到手”

李丹青

2019年10月31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青岛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因欠薪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在一次从大连到青岛出差的过程中,由于被限制高消费,他不能乘坐飞机和高铁,最后坐混装船,从大连到烟台,再由公司职员将他从烟台接到青岛。”

在国新办10月30日召开的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讲述了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起欠薪案件中出现的情况。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我国先后出台了包括上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重拳出击,并提出到2020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从4%到0.6%

“欠薪问题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过多年治理,逐步好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程说。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一文件出台已有3年多时间,王程认为落实有成效,欠薪发生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关于这一变化,他说可以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做说明,“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这几年到了农历腊月三十,各地都比较平静,群体性讨薪事件大幅减少。”

而理性层面主要是透过国家统计局入户访谈的数据来体现,2008年时农民工欠薪率是4%,10年后的2018年是0.6%左右。在王程看来,目前治理欠薪工作正朝着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努力。

关于导致欠薪的原因,王程认为这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因为市场经济意味着企业有生有死,出现经营困难在所难免。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建筑业发展突飞猛进,建筑市场的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不够规范,经过治理虽有所好转,但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问题还是屡有发生,治理起来难度较大。这成为欠薪治理的难点。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做的是建立一套法律体系、政策体系、监管体系,使欠薪发生率降低到最低点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治理手腕越来越硬

欠薪率从4%到0.6%的背后,是国家层面为根治这一顽疾的政策不断加力,对省级政府、相关企业及负责人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

为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属地监管责任,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自2017年到2020年,对各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并抄送中组部,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

在防治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欠薪方面,2017年9月,人社部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对存在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等情形的,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并对其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近年来,我国及时依法查办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9月,人社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719件,各级人民法院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对116名被告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今年,治理欠薪进入冲刺期。记者注意到,力度加大的同时,清欠保支的办法也在不断更新完善,如今年夏天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再如工资保证金制度。2017年出台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根据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差异化缴存。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即将开展

每到岁末年初,欠薪问题进入高发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务院成立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早谋划、早部署,将于近期印发相关文件。

王程透露,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将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此期间,对非常时期顶风恶意欠薪行为,领导小组的多家组成单位将采取非常手段雷霆出击,“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能拿到手”。

据介绍,这次冬季治欠攻坚行动的执法范围包括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企业等。各地将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还要组成执法检查组,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今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今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