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岛:互助保障为职工建起第二道防线

2019年10月31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匡润金 黄绪尚) “感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帮助,是职工互助保障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37岁的企业职工王茜,不久前刚做完卵巢癌手术。尚在家中休养的她,收到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发放的7.2万余元互助保障金,这让她一家人既惊喜又感动。

“查出卵巢癌的那一刻,我当时就懵了,感觉天塌了一般。治疗需要那么大一笔费用,该怎么办啊?”说起当时的心情,王茜的情绪仍很激动。“正在手足无措之际,猛地想起,单位工会3年前在组织我们参加市职工医疗保障计划A方案的同时,还顶格加入了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以及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合作保障计划,能在医保报销之外,再按比例进行‘二次报销’,是工会帮我建起了第二道防线。”

王茜提到的“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是由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开办的,通过互助合作方式,实现会员保障。为了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始终把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作为服务基层的一个窗口,使职工真正感受到互助保障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好处。

据了解,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3000余家,职工会员70万余人次, 累计发放互助保障金3.2亿余元,惠及职工52万人次,切实增强了会员抵御因病致贫风险的能力,成为“职工的第二医保”。 2019年,青岛办事处通过服务流程再造,构建起管理平台、互联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的网办服务体系,实现职工医保结算单据在线查询、互助金远程缴纳、保障金直付会员医保卡个人金融账户,资金实时到账零延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