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工会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开展600余项劳动竞赛

2019年11月01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军)4088米!这是长庆钻井70231钻井队在陇东致密油示范区创造的一项新纪录,将水平进尺又向前延伸了1000米。钻井队负责人刘斌表示,“正是由于甘肃百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井队一线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赛出了最牛司钻和井队王者,才使我们不断攻克绿色、生态、环保的钻井新难关。”

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甘肃工会的品牌工作。今年以来,甘肃工会聚焦“十大生态产业”,组织开展600余项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百万职工在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建功立业。

地处祖国大西北的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从2018年开始,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生态产业”,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作战图和施工图。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甘肃最鲜明的主题。”据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介绍,一年来,甘肃省总工会抓住“十大生态产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瞄准产业的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安排部署各市州、各产业(系统)和大企业集团工会,以组织承办省级一二类大赛和市州、产业级大赛为引领,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引导职工争当“绿色工匠”“环保工匠”“生态工匠”。

针对传统工业企业加快绿色化、循环化改造转型的需要,甘肃省总在金川集团、白银有色集团、酒钢集团、兰石集团、川庆钻探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开展重冶火法冶炼、阳极组装、竖炉焙烧和多工种联合对抗等技能竞赛,助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随着文化旅游、中医中药、循环农业等产业迅速崛起,甘肃省总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技能链,首次将园艺插花、果树修剪、砖雕等岗位业务技能列入省级一类大赛,从中挖掘和培育优秀创新创业能人,助力他们登上领奖台,成为新时代的劳动榜样。

进入10月下旬,在14个市州、34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开展的618项劳动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和初赛,陆续进入决赛。一批绿色、生态、环保的工匠级人才将脱颖而出,助力“十大生态产业”成为甘肃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