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部分金融商贸楼宇里,白领职工“中午吃饭没食堂”,只能在外面对付一餐,贵且难合口味,还不安全,成为职工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工会了解情况后,当即投入力量倾情服务——

白领午餐“保胃战”是这样打响的

钱培坚

2019年11月05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在黄金地段上班,看起来我是风风光光的白领。然而,吃午饭却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到头来‘凄凄惨惨戚戚’……”一位名叫lucy的上海女白领在博客中表达心中渴望“‘安得食堂千万间,大庇天下白领俱欢颜’。我有一个念想,就是在商务楼边建一个大大的食堂,让像我一样的白领不再为吃饭犯愁。”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的公众号“申工社”面向全市职工发起了一次职工午餐状况调查。调查显示,“楼宇经济”下催生的“多单位共享职工食堂”或称“白领食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有58.31%的职工对“白领食堂”感到满意,许多职工表示自己经常去吃。

在一场场被白领职工称为工作午餐“保胃战”中,白领们看到了工会忙碌的身影。其中,新虹街道总工会倾情打造的职工“易食堂”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九成受访职工反映吃饭难

虹桥商务区是近年来上海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现有超3700家企业、逾50000名白领职工聚集于此。谈起“吃饭难、吃饭贵”问题,新虹街道的一组调研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有超过9成的受访职工向我们反映吃饭难。”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李明说,其中,79.5%的受访职工表示最在意菜品价格;95%的受访职工表示菜品卫生最重要;98.4%的受访者表示在虹桥商务区经历过午餐排队。

网上曾流传着一个段子,占据午餐生态链顶端的白领,是公司有食堂的职工。很多人好不容易拿到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大公司的offer,却又特别遗憾地婉拒了,因为那里“没食堂”。据当地某些白领反映,陆家嘴地区高大上的美食很多,但能够在30元以内吃好午餐的地方,却少之又少。

李明说,当初陆家嘴遇到的问题,同样反映到在虹桥商务区。

李明说,在虹桥商务区,附近的餐饮店铺虽有700多家,但都比较分散,对于白领职工来说,中午1小时~1.5小时的就餐时间,不能走远。而且,这些餐饮店铺的消费水平普遍不低,就算是吃一份简餐,一不留神花费就会“超标”。

中午的这顿饭,成了虹桥商务区白领每天必须要好好盘算的一件事。

“如果仍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势必会影响到正常工作,同时,对辖区的营商环境也是一种变相的打折。”李明说。

智解难题靠创新

如何打通堵塞的职工“就餐经脉”? 不少白领职工提出,是不是可以办个职工食堂?对于这一想法,相关部门表示“比较难实现”。由于虹桥商务区80余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企业和项目地块较为分散,每个项目区域若都建造一个食堂,显然有些浪费。

2010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定下一个目标:让白领们不出大楼就能吃到价廉物美的午餐。2011年8月1日,集合了11家低价餐饮的饮食区在环球金融中心地下二层正式营业。继而,34家白领食堂陆续入驻上海中心、金砖大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商务楼宇。苦于无处“觅食”的上班族有了一个好选择。

辖区内餐饮商户很多,既然有资源,为何不能直接利用呢?新虹街道总工会当起了协调者和引路人,通过签约“特约商户”的模式,为辖区职工的午餐提供折扣优惠。“新虹易食堂”的概念就此诞生。

“我们所说的易食堂,并不是说要去新开几家餐厅。而是将现有的餐饮资源整合利用。”李明介绍说,工会将在商务区的几个商圈里,根据一些标准,比如规模、口味和服务态度以及卫生条件等方面,每个商圈选定2~3家餐厅,作为“新虹易食堂”的特约商家,为工会职工提供就餐折扣和便利。目前,已经敲定了近20家餐厅挂牌“新虹易食堂”。

“易食堂”餐饮品种涵盖了女性喜欢的色拉简餐、冒菜、香锅,也有针对饭量大一些的男性的肉食类、本帮菜系、川菜等。“职工基本能在30元左右吃到一顿性价比不错的午餐。”李明说。不仅如此,对于有团餐需求的企业,还可以通过街道工会的平台,与商户联系,定制个性化员工套餐。

忙碌的工会身影

“申工社”的调查表明,超过7成受访职工的单位建立了工会,有超过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单位的工会,为了让职工吃好午餐,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厨艺技能竞赛、问卷调查等活动,并听取职工意见。

调查同时显示,有53.54%的职工希望工会能够派专人定期巡查,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的监管;有39.37%的职工希望工会为自己的午餐福利争取更多政策和财政支持;还有24.99%的职工希望工会能够协助自己的单位或区域开办职工食堂。

相较于其他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最大的特点便是银行多。这两年,随着工会卡的覆盖面逐步拓展,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充分挖掘区域内资源优势,联手银行组织午餐优惠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白领食堂的吸引力。

对于区域内有一定规模,且工会配合度较高的企业职工来说,除了优惠午餐外,还能享受到免费领取早餐的待遇。有些企业萌生了为职工提供餐饮福利的意愿,便联手总工会与商户谈团购,通过工会经费补贴等多种形式,把职工午餐、早餐都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内容,发放给大家。这项活动在区域内受欢迎度颇高。

新虹街道工会通过政府出资的方式,发放了一定数量的代金券,每张30元,以此帮助商家导入更多的客户量。“商家生意好起来了,他们提供的优惠和折扣自然就可以补上了。”李明表示。

“这几天,一张张红色的‘霸王餐’代金券已下发到各个企业的职工手里,供大家试吃。或许,过不了多久,这道吃饭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李明笑言。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