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今年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公布 恶意欠薪将被判刑

罗娟

2019年11月05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今年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介绍,恶意欠薪犯罪有个“学名”,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如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如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案件中,建筑工程领域作为欠薪高发区占比高达六成,有相关负责人因欠薪被判处有期徒刑。

——安徽省查处亳州市鑫元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在承建亳州唯康养老中心项目期间,欠薪209.8万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田纪福逃匿。9月,亳州市谯城区法院依法判决田纪福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目前,所欠劳动报酬已支付。

——浙江省查处平湖市林埭镇严佳服装修整厂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厂拖欠劳动报酬75.4万元,且逾期未整改,相关负责人严玉玲逃匿。今年4月,平湖市法院判决严玉玲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当地政府部门已启用欠薪应急周转金垫付部分劳动报酬,剩余部分法院正在强制执行中。

——云南省查处昆明伊萨卡假日酒店管理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拖欠劳动报酬71.3万元,且逾期未支付。今年7月,云南省安宁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该公司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并处罚金1万元;判决董莹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上海市查处上海渝佳纺织品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拖欠劳动报酬25.5万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李世全逃匿。6月,奉贤区法院依法判决李世全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责令退赔劳动者经济损失。

——江苏省查处盐城九创装饰工程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拖欠劳动报酬206.4万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魏鹏飞逃匿。今年2月,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魏鹏飞抓捕归案。目前,该公司已支付部分所欠劳动报酬,剩余款项正在筹措中。

——湖北省查处武汉勇祥源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在承建一处综合楼项目中,拖欠劳动报酬311.4万元,且逾期未整改,相关负责人拒不配合调查。目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高盛明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广东省查处海丰县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拖欠218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33.1万元。海丰县梅陇镇政府已启动欠薪应急周转金垫付部分劳动报酬。目前,该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海南省查处海南绥道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该公司在承建项目中,拖欠劳动报酬217.8万元,且逾期未整改支付。目前,该公司已支付部分所拖欠劳动报酬,剩余部分正在支付过程中。

——贵州省查处桐梓县德利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今年7月,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人社局接到投诉,反映桐梓县德利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经查,该公司在承建项目期间,拖欠116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607.2万元,且逾期未整改。9月6日,桐梓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目前,该案正在侦办过程中。

——甘肃省查处重庆冉冉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今年1月,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人社局接到投诉,反映重庆冉冉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经查,该公司在承建工程项目中,拖欠238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126万元,且逾期未支付。1月31日,该案所拖欠劳动报酬全部支付完毕。3月14日,安定区人社局依法将该公司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