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济南市总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活跃在生产一线

2019年11月07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丛民)前不久,山东省济南市轨道交通R1、R2、R3线顺利开通。自该工程开工以来,市总工会与轨道交通集团一起主办的“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济南地铁”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就始终伴随其中,激发了1万余名参赛职工的热情。

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是济南市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省会大都市的要求,济南市总工会创新工会工作,引导全市300万产业工人(含农民工)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多措并举保障产业工人权益,建设了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举办全市“争做出彩好职工,建功泉城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编辑出版《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济南市职工风采录》,运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渠道新平台新载体,开办“每日一星”“建功泉城”等栏目,宣传先进职工爱岗敬业事迹。

创新劳动竞赛内容形式助力改革发展。开展“匠心绘蓝图,竞赛促发展”活动,把该市4个重点工程列入省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成功解决了隧道盾构机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难题,攻克了下穿京沪高铁、上跨济荷高速桥等重大风险源和技术难关,累计节约资金过亿元。

推动产业工人素质能力提升。实施“济南工匠”建设工程,每年选树30名“济南工匠”,每年新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家。深入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每年全市职工技术革新发明7000项以上。

依法主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提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建设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协警、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今年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55家。每年组织3000名从事苦脏累险岗位工作的一线职工疗休养。

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专业市场、货运物流等8大领域建立工会组织,发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等8大群体加入工会,组建了全省第一个市级物流产业工会。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