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攀登者》观影座谈会在全总机关举行

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勇攀新高峰奋进新时代

2019年11月07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郑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献礼影片,国产电影《攀登者》与《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共同创造了“史上最强国庆档”。今天,《攀登者》主创人员走进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座谈,共同向肩负祖国使命的攀登者致敬。大家表示,要弘扬坚韧不屈、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为祖国勇攀新高峰、奋进新时代。

《攀登者》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人两次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用“影像的力量”追忆英雄。据介绍,剧组曾专门前往拉萨,亲眼看到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顶时队员们用过的鞋子、觇标、铝合金梯和单薄的帐篷。就是凭借这样简陋的装备,中国攀登者冲破艰难险阻,付出鲜血甚至生命,让五星红旗高扬在世界之巅,使珠峰“身高”第一次拥有了“8848.13米”的中国数据。

山崩、风雪、高寒、缺氧……登顶珠峰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而支撑中国登山队战胜危险和困难的勇气,来自一句发自肺腑的呐喊:“祖国万岁!”

观看影片,给工会干部、劳模和职工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思想政治课,大家真切感到,“登上中国人的山”,勘测出属于中国人的“世界高度”,有着超越地理概念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70年来,亿万中国人正是胸怀攀登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勤奋与智慧创造了一项项中国奇迹,攀登精神早已融入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攀登者。要立足平凡岗位,把攀登精神融于日常、写入梦想,创造伟大时代和美好人生,为祖国的强大不断攀登。

据悉,各级工会将把《攀登者》作为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大力弘扬影片展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