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市总“三个下沉”为基层“强筋健骨”

2019年11月08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记者日前从昆明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总在推动工会改革进程中,着眼于“人、财、平台”向基层倾斜,通过人员下沉、经费下沉、平台下沉,破解“强基层”难题,增强了基层工会的活力和服务效能。

近年来,昆明市总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以人员、经费、平台为突破口,解决基层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平台办事等难题,推进工会改革。

在人员下沉方面,昆明市总采取“招进来”的方式有序增加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数量。2018年,通过社会招聘的形式为乡镇(街道)工会选聘组织员118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31人;今年,市总又招聘了300名工会社会工作者,计划到2021年使这支队伍达到500人的规模。同时,市总采取内部“减上补下”的办法,将精简的部分人员补充到17个基层工会,并且每年选派不少于两名工会机关优秀干部到县区工会挂职。

在经费下沉方面,昆明市总提高基层工会经费分成比例,实现工会经费更多地用于基层,2018年共返拨基层工会经费19843.03万元,比2017年增长14.18%;市总提高乡镇(街道)工会经费和重点工作补助经费,2018年共有417万元用于补助乡镇(街道);市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干事就会有扶持”的理念,推出基层工会活动项目管理补助,把补助金额的多寡与开展活动的数量、职工满意度等挂钩。

在平台下沉方面,昆明市总以基层工会为出发点,推出“工惠卡”和“春城职工家园”微信公众号,打造“职工在线学习网”“职工学历在线教育网”“工会干部在线学习网”,建设“职工驿站”和“工惠母婴空间”,解决基层工会“无平台办事”的难题。

据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健吾介绍,除了人员下沉、经费下沉等为基层工会“强筋健骨”的举措,市总还最大限度提升职工代表、基层工会干部在工会常委会、委员会和职代会中的占比,推荐选举来自基层的职工和工会干部担任各级党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评优创模资源尽量向基层倾斜。

目前,在昆明市总工会的25位常委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先进模范、职工有9人,101位委员中有30人来自基层一线。推荐选举担任各级党委委员的有400多位,各级人大代表的188位,各级政协委员的132位,担任政协常委的有32位。今年表彰的200位市级劳模中,85%来自基层一线。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