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推动工人向时代工匠转型

江苏南通港闸区实施“铸匠计划”

2019年11月08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特约记者王君东)“是工会给了我锻炼成长的平台,让一张图纸、一根线束成为我不断进步的阶梯!”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技能人才“铸匠计划”启动,入职15年、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劳模工匠的南通大地电气公司职工徐培军在启动仪式上感慨地说。据悉,未来5年,该区工会将与人社部门联手打造一批契合本地产业需求的工匠队伍。

港闸区有3万产业工人。为推动工人转型为时代工匠,港闸区总于今年初出台《关于鼓励职工素能提升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技能人才“铸匠计划”行动,构建“三二一”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企业建立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今年上半年,已有近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其中有450人晋升为中级工、156人晋升为高级工、100多人晋升为技师、35人晋升为高级技师。

港闸区总还联合区发改委、人社、科技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港闸区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方案》,通过发放补贴、奖励创新创业成果等措施,选树了首批15家优秀示范基地。同时构建区级统筹、街道主办、校企承办、专业支持的职工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今年以来已在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园区和企业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00多场次,参与职工超过1.5万余人。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