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淮安市总推出“稳定就业岗位专项集体合同”

2019年11月11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吴新宇 卢克余)11月5日,江苏淮安市热力中心与企业工会正式签订市稳定就业岗位专项集体合同。这是淮安市总工会和人社部门组织推动全市工会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的一项举措。

实施稳岗返还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着眼于稳定就业大局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并且对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加大返还力度。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相关要求,淮安市总工会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率先推出专项集体合同形式,既保障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的合法申请、合法领取和合法使用,同时又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

记者从淮安市总工会推出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中看到,10个条款,对企业和企业工会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约定,对违反规定和产生的后果也予以明确规定。

据淮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稳岗返还的企业必须承诺,6个月内不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对应条件城镇登记失业率,确保稳岗返还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支出。对于不履行稳定就业约定的企业,要求其及时整改,且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提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双方首席代表;对于拒不整改的,工会有权提请相关行政部门采取追回资金等方式处理。

“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简化了企业申领手续,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同时也能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承诺的责任和义务。这次探索形成的工作举措,也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规避了企业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把企业软承诺变成硬约束,推动政策有效落到实处。”淮安市总这位负责人说。

目前,此举措已在该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中试行。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