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当一周产业工人 结一批工人朋友

安徽芜湖市总工会“体验式”行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9年11月11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在四周一片机器轰鸣声中,唐思思和几名工友围坐在一张方形桌子边。桌子上堆着一叠叠的泡沫纸片。她的工作就是将一张张印刷好的标签贴在每一张泡沫纸片上。

无须付出多大体力,也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但在坚持做了8个小时“重复而枯燥的贴纸工”之后,唐思思领悟到了“你离职工有多近,职工与你就有多亲”这句话的含义。

唐思思是安徽芜湖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大学毕业就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市总,在机关上班的她虽然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但这一次的感受最深,“因为之前从未与一线职工有过如此近距离的交流”。

从10月下旬开始,芜湖市总工会将机关干部分为四批“走进企业当工人、悟工会初心使命”。这项活动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当一周产业工人、结一批工人朋友、写一篇心得体会”。

当前,工会系统正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于志在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的广大工会干部,尤其是年青工会干部来说,芜湖市总工会正在开展的这项活动无疑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之旅”。

与职工的距离更近了

唐思思是芜湖市总工会第二批驻厂体验的机关干部之一。在组长芜湖市总工会副主席傅松的带领下,唐思思和市总工会财务部、网工部的同事们一起参加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劳动。

在企业上班的第一天,他们就有了亲身体验的震撼。这一天,所有人都跟着做保洁的师傅拖地、擦桌子。“那么大一个拖把,光拎起来就很费力,为什么在师傅手里就挥洒自如呢?”累得气喘吁吁的市总工会网工部副部长马岭婴由此感叹。

每一个工种都有自己的诀窍,每一个工作要想做好都不容易。比如贴标签,熟练的工人一个小时能贴2000多张,但唐思思她们做半天时间才能达到这个数量。

“我们之所以那么惊讶,恰恰证明了我们平时对一线产业工人了解得还很不够,我们往往是通过‘他者的视角’来看待一线工人的。”唐思思说。

在结束了一周的“体验式”劳动之后,唐思思心生感悟:我们只有对一线工人的所言所行非常熟悉,对他们的所思所想非常了解,我们的耳朵里常有机器的轰鸣声,我们的鼻腔里常有车间里弥漫的味道,我们才会与职工的距离更近。

工友们的话匣子打开了

芜湖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樊鹏是首批“走进企业当工人”的6人之一。在芜湖三花自控元器件公司满是噪音的节制阀事业部装配车间,樊鹏感受到了来自工友们的关心。

由于在这里工作长年要保持站立姿势,所以一双舒服的鞋子非常重要。可樊鹏他们并不知道这一情况。工友们就会贴心地提醒,可以穿他们的备用鞋。

“因为我们走得近了,大家没了陌生感,感情有了共鸣,话匣子也就打开了。”樊鹏说。

樊鹏他们参加了企业工会的一次议事会。会上,基层工会干部主要讨论的话题是职工的住房问题。“大家的讨论很直接,就是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企业那么多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在此地扎下根、安心工作的问题。”樊鹏说,企业工会干部整天与职工打交道,他们对职工的需求更了解,他们反映的问题也更直接,“没有那么多穿靴戴帽的内容”。

食堂里茶余饭后的聊天往往是职工们敞开心扉最好的时机。从工作中某件事的做法到育儿养娃经验的分享,职工们无话不说。“大家胳膊肘挨着胳膊肘,彼此间也越聊越近。”樊鹏说,一个暖心的笑脸,一次善意的肢体表达,无不体现了职工们的率性与淳朴,而这也正是工会干部进企业当工人获得的难得体验。

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接地气了

在与一线职工们朝夕相处的一周时间里,前来体验劳动的工会机关干部们无意间了解到部分职工的一个心声。

由于现在不少制造业企业采用计件工资制,这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制度的“一刀切”因素带来不均衡。比如,有的企业因为市场需求频繁更换新品,因此即便是技能熟练的老员工,也会因为对新品的不熟悉而导致计件数量下降,进而出现工资下降的情况。

了解到职工们这个问题后,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企业工会主席,随后又找到企业财务部、企管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核实职工反映的情况。

企业负责人在了解到职工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的基础上,立即对新品的计件工资方式进行了调整。这个结果让职工们非常高兴。

此事顺利解决后,结束“体验式”劳动的小组成员总结了3点感受:一是工会干部首先要能听得到职工的真心话,二是要认真核实职工反映的问题,三是要在尊重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合法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督促落实。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