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杜富祥:“玩火”,为了寒潮之下添“热度”

2019年11月11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冷风骤起,寒潮频袭。

11月4日一大早,西部管道乌鲁木齐输油气分公司乌鲁木齐维抢修队在王家沟天然气分输站完成集结后,迅速对管径为711毫米的临时新建分输管线焊口进行焊接作业,为下一步临时分输管线的打压试验做好准备。

“梅建江,你带3个人去更换出站阀,这是一级动火,注意现场风险管控……”“齐龙,你带4个人完成换管作业,注意能量隔离……”从乌鲁木齐维抢修队队长杜富祥的工作安排中,明显听出了“火药味”。

“这样的焊接作业,我们称之为‘动火’,你想想,管道里流动的不是油就是天然气,我们却在管道上焊接,说是高风险、高难度的大型外科手术一点不为过!”杜富祥说。

乌鲁木齐输油气分公司承担着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区的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乌鲁木齐维抢修队则有着管道“110”的美誉。主要负责该分公司所辖西气东输二三线、北疆成品油管网、双兰线等16条油气管道、11座场站、52个阀室的维修服务和应急保驾工作。

“这是一件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事!”队员薛海峰说,“动火”作业是一次祛沉疴保安全的管道“外科手术”,这样高风险、高难度的工作,每年要经历数十次甚至上百次。“动火”作业作为管道建设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一项标志性作业,只有干好了才能保障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

“我的职责就是把大家平安带出去,安全带回家!”杜富祥说,如果没有亲临“动火”现场,永远不懂这句话的含义。

安全成了悬在维抢修队头上的一把利剑。“只有严苛的作业方案审核、精细的现场安全管控、标准化的作业流程才能为每一项作业都提供精确的保障。”杜富祥告诉记者,“我们针对应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在‘做什么、怎么做’上下功夫。”

近年来,维抢队通过开展员工岗位练兵、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制定具体、实用、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参加以干代练项目,切实提升了队伍的应急抢修实战能力,打造了一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铁人队伍”。

此前,独乌原油管线检测发现133.7公里处存在变形,应实施换管作业。这一管段地处玛纳斯县塔西河地区,11月,整个地区被雾气笼罩,再加上寒流侵扰,给作业增加了很大难度。为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一到现场,杜富祥就和队员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作业中。

沉重的设备、8米多深的管坑,穿着厚厚的棉大衣不方便作业,杜富祥干脆甩掉棉大衣,跳入管坑。紧接着,队员们也脱去棉大衣,一个接一个地跳入坑道中。时间一点点过去,当他们干完一项工作爬出管坑时,丢在一旁的棉大衣早已冰冷透凉。

作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才结束,每个人都被冻透了。

“说实话,看到员工干完活穿上冰冷的棉大衣站在管坑边瑟瑟发抖的样子,我特别心疼。那时,我感到他们没有一个孬种!”杜富祥说起那时的一幕幕,眼神里依然充满了感动。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