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人心更齐,凝聚力更强了!”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社区工作队排解百家难题

2019年11月13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亮化广场、人车分流、绿化提档、垃圾分类……工作队来了以后,解决了很多困扰居民已久的问题,辖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作队真是好样的!”

提起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片区管委会青润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 “访惠聚”)工作队,老党员孙定军赞不绝口。入驻以来,工作队补齐基层组织短板、激活社区文化氛围、排解百家难题。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辖区活动场地小、活动场次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小区广场进行亮化、美化,投入经费购置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动员号召有热情、有特长的居民组建“活力青润”舞蹈队、足球队、篮球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先后组织策划了“迎新春”“小学生快乐寒暑假”“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活动60余场次,参与居民2000余人次。

受社区文体队感染,现在晚饭过后,居民会自发聚集在小区空地跳广场舞,活跃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工作队的组织下,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每天晚饭后我们在广场上聚一聚、跳一跳,到节假日,工作队和社区还为我们策划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人心更齐了,凝聚力更强了。”居民王月梅感慨地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是工作队的重要任务。”青润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邓小敏说。

从驻社区伊始,工作队就入户走访,对辖区困难群众情况逐一摸排,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进服务,定期给予帮扶救助,对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预约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让居民享受贴心的服务。

居民帕提古力·萨依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上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庭负担非常重。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她所在的单位协调,帮助她调整岗位,降低了劳动强度,工作队还向市总申请将其纳入困难职工管理,定期帮扶,邓小敏与她结对认亲,建立了帮扶长效机制。

一年多时间里,工作队累计为辖区18户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1.74万元,为困难家庭发放价值2.6万元的慰问品。购置、安装便民座椅25个,购买各类图书3000册,建立“爱心书屋”,开展义诊惠民活动4场次,组织“涓涓之情、温暖万家”爱心捐衣活动。通过金秋助学为辖区16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3.9万元……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如春雨般滋润着辖区居民的心。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