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8项举措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19年11月13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1日电 (记者赖志凯 通讯员吴晓)今天,记者从海南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前不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单位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并提出通过8项帮扶措施助力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据了解,这8项帮扶措施主要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健全完善医疗帮扶制度,落实国家助学政策,落实住房保障制度,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整合资源解困脱困等。

2016年以来,海南各级工会保证人员和资金投入,对2.66万余户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进行入户核查,实现全覆盖。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救助等系列帮扶活动,全省工会筹集投入各类专项资金2亿多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20余万人次,帮助2万余户在档困难职工实现脱困。

为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就业难问题,海南省总把扶持就业创业作为帮助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脱困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职业介绍、免费技能培训等途径,帮助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上岗,年均培训和解决就业1万余人。同时,海南省总投入200万元打造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在现有38个省级工会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2019年再扶持建设10个海南省工会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促进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就业创业中的作用。

此外,海南工会还以用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送技能、送岗位”活动,开设家政服务员、育婴师、淘宝店主等一批学习周期短、就业门槛底、市场需求旺的特色职业培训项目,促进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实现再就业。

目前,通过精准帮扶,海南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由2016年初的2.66万余户下降到2019年10月的3472户。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