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的“鲤城工仔”动漫IP,被广泛运用在活动宣传、新媒体平台与多项工会服务中。工仔越来越红,工会越来越火——

这个职工圈的“网红”有点萌

2019年11月13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头戴金黄色鲤鱼帽、身着蓝色工装背带裤、手持工锤,笑容活泼,胸前有显眼的工会标志……近来,在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开展活动的现场,人们总能看到一个 “萌萌哒”的阳光小男孩卡通形象。他就是鲤城区总工会的职工形象代言人——“鲤城工仔”。

去年4月,在泉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鲤城区总推出“鲤城工仔”动漫IP,运用在活动宣传、新媒体平台与多项工会服务中。目前,“鲤城工仔”已经成为鲤城区具有广泛识别度的文化品牌,是职工圈的新晋“网红”。

职工粉丝票选“出道”

顺应年轻化的趋势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也是为了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

和许多“网红”一样,“鲤城工仔”从“出道”起就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工仔形象是由职工粉丝票选确定的。

去年年初,鲤城区总在微信公众号“鲤城工会”上推出职工卡通形象代言人的有奖征集活动,吸引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共收到57份征集作品。经过1万余名职工网络投票,并综合专家评审组意见,最终,由职工许晖、邱冰设计的“鲤城工仔”形象官宣“出道”,还顺利通过了福建省版权局的作品版权登记。

2018年4月27日,鲤城区机关职工工间操比赛后,“鲤城工仔”迎来了“首秀”——4只穿着工仔服装的人偶迈着萌萌的步伐向职工群体走来,一出场就摆出各种逗趣姿势,还秀起了舞姿。“好可爱呀!”“太萌了!”工仔的出现吸引了全场职工的注意力,大家争相上前与他合影。

鲤城区总工会副主席吴湘霖介绍:“这是我们鲤城职工自己的代言人,他的名字叫‘鲤城工仔’,以后就是鲤城‘娘家人’的一员啦!”他解释道,工仔身上的元素有着丰富的内涵:手中的工锤和蓝色工装背带裤指代工人;金黄色鲤鱼帽和裤腿处的鱼鳞花纹寓意鲤城;胸前显眼的工会标志,体现工会始终与职工血脉相连。“工仔象征着活泼开朗、奋力拼搏、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新时代鲤城职工。”

“这个‘彩蛋’我喜欢!”现场被工仔“惊艳”到的职工小刘说,“没想到工会‘娘家人’也开始走‘卖萌’路线了。”

“近年来随着泉州市产业升级,职工群体逐渐向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转移,呈现年轻化特点。顺应这一趋势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也是为了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让大家看到‘鲤城工仔’就想到鲤城工会。”鲤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丽蓉说。

百变工会“代言人”

印有工仔形象的抱枕被、充电宝、钥匙扣等20余种文创品,让工仔进入了职工的日常生活

“鲤城工仔”“出道”后,便成为了鲤城工会的宣传大使,担任起工会活动的“代言人”。

打开微信公众号“鲤城工会”,“工仔频道”一栏中,工仔“代言”的各种活动一目了然:工仔牵线、工仔职介、工仔说案、工仔show,并附上工仔名片,囊括了职工交友、就业服务、法律宣讲等工会品牌活动,推送文章多以工仔为第一视角进行介绍;工仔还在鲤城工会每月开展的网上工会会员日活动中“花式卖萌”,为工会会员送上粉丝福利。

“说起我的‘爸爸’,你们一定不陌生,他就是‘鲤城工会’,是咱们职工的‘娘家人’,团结和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一篇《鲤城工会“新星”走马上任》的文章里,动态的工仔迎着飘扬的党旗,向职工介绍自己。“我会紧跟时代步伐、鲤城发展的脚步,谨记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努力履行好‘代言人’和工会‘娘家人’的职责。”配图中,工仔撸起袖子,比出“加油干”的姿势。

为了让工仔充分发挥“宣传大使”的作用,鲤城工会又推出了工仔表情包、图说工会史等多种形式的动漫衍生产品。工会会员日的奖品中,多了印有工仔形象的抱枕被、充电宝、钥匙扣等20余种文创品,让工仔进入了职工的日常生活;线下从工业园区到企业厂务公开栏,再到职工食堂、生产车间,工会的宣传资料中也随处可见“鲤城工仔”的俏皮身影。

工会声音从严肃的官方文稿变成了形式多样、俏皮活泼的新媒体文风,受到不少职工粉丝的喜爱。“工会好有创意!”“好可爱的表情包,已经火速下载了!”粉丝们纷纷留言。据介绍,“鲤城工会”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目前已有15000余人,较去年增加了135%;“鲤城工仔”表情包累计发送量超过25万次,成为职工中的“网红”。

让工会像“工仔”一样深入人心

让工会“娘家人”的服务像“鲤城工仔”一样深深印在职工的心中,最终实现从“聚人气”到“聚人心”

“鲤城工仔”不止在线上活跃,还常常到线下工会各类活动中“客串”。 在“鲤城工仔”的参与下,工会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大大提升。

今年“五一”前夕,在“匠行当代 穿越古城”首届刺桐古城职工人文定向挑战赛宣传片中,“鲤城工仔”人偶与职工一同出现在泉州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宣传片在网络上获得了48万次的播放量,活动则吸引了900余名职工参加。

“工仔牵线”的在档会员们,则可谓“鲤城工仔”的资深“粉丝团”。10月中旬,踏着鲤城泉州的秋色,粉丝团开启了一场浪漫之旅。工仔化身工会红娘“红红”,带领粉丝们来到泉州清源山风景区,一边欣赏优美的风景,一边体验欢乐的互动小游戏。职工粉丝小吴在游戏中赢得了一个工仔形象的小风扇,她说:“我是个比较腼腆的女生,一开始还担心会尴尬,没想到活动真的很有趣,还结识了不少朋友。希望工仔‘红红’真的可以帮我找到另一半。”

随着工仔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鲤城工会”微信公众号后台,经常收到这类消息:“不是工会会员能参加活动吗?”“好可惜,我不是鲤城职工”“请问要怎么加入工会”……开元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黄斌特别有感触:“以前宣传工会组建有点难,现在,通过工仔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大家对工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多企业和职工甚至主动找到我们要加入工会。”目前,鲤城区共计组建单独基层工会1133个,社区工会联合会81个,行业(市场、楼宇、园区)工会联合会18个,会员61815人,入会率达98.8%。

“‘鲤城工仔’既提升了知晓率,又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工会工作品牌。”蒋丽蓉表示,打造卡通IP的核心在于其背后蕴含的价值观和文化认同,转变形象背后是服务方式的转变,让工会“贴心娘家人”的服务像“鲤城工仔”一样深深印在职工的心中,最终实现从“聚人气”到“聚人心”。

据了解,接下来,鲤城区总将推出更多的衍生形象和文宣品,以适应不同场景的运用需求,让工仔与工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精神和服务能力。

(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 供图)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