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零毫米误差的“抹灰王”

丛民

2019年11月13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图

一把普通的抹灰铲,在“齐鲁工匠”吴庆涛手中抹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抹灰看似简单,其实后期很容易出现裂缝、空鼓。国家验收标准是垂直平整误差不超过3毫米,而山东省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公司抹灰工吴庆涛能做到零毫米误差。“用了四五年才练出来,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练,一练就十来个小时,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吴庆涛说。

抹灰班是一线班组中最苦最累的班组,但在吴庆涛眼里,也是最能体现工程美观、最能带动全局的班组。吴庆涛深知当前企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专业操作能力过硬的技术工人,培养技工责任重大。他把班长与师傅的角色巧妙地融为一体,鼓励带动大家立足岗位练绝活,人人争当技术尖兵。吴庆涛认真总结抹灰施工经验,结合抹灰技术规范,每天通过班前会、班长交底、会诊难题、个人自检、班组验收等形式严格把关,将所学所感都传授给工友,耐心指导工人抹平每一个墙面,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体现美观,不放过任何一点偏差。

“做就做第一,创就创一流,当工人就要做技能标兵。”这一直是吴庆涛的努力方向。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深知如今的建筑工人既要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又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为此他购买了建筑抹灰工操作规范等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

夜晚,劳累了一天的吴庆涛还继续在灯光下坚持自学。通过不懈努力,他总结出了一套能够解决混凝土加气砌块容易起鼓、裂缝等质量难题的操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他参与施工的工程,在保证观感质量的同时,不存在返工现象,工程优良率达到了100%。

在吴庆涛的带动下,其所在的抹灰班组具有极强的责任意识,对工程质量要求极为严格。班组会在施工前对每个工程对象进行细致的研究分析,对每个分部制定详细的工期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施工,确保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多年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其施工工程任务指标都圆满完成,质量、安全、工期均达到理想目标。

在做好班组人员培养的同时,吴庆涛还被天元建筑技校聘为实操教师,已为集团培训抹灰技工700余人次,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抹灰技术工人。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