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制定社工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

石家庄高新区:工会社工告别“死工资”吃上“绩效饭”

用制度激发工会社工的干事激情,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2019年11月14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位硕)“我现在的业绩,离不开区总工会推出的‘正激励’工作机制。”河北石家庄高新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陈秀霞说。负责天山工业园联合工会工作的她,入职1个月,就走访了园区200多家企业并完成相关调查问卷。

今年,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向社会公开招聘2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为提高岗位吸引力,激发社工谋事干事的积极性,高新区总在调研基础上制定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岗位薪酬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社工不再每月只领固定的“死工资”,而是吃上“绩效饭”。

这两个办法规定,每季度考评一次,对社工进行考评打分,在季度末进行考核测评,坚持领导考核与职工测评相结合的原则。其中,工会主席评分占总测评分的40%,分管领导评分占总测评分的20%,主管领导评分占总测评分的10%,职工评分占总测评分的30%。评分结果与社工的岗位津贴、职级晋升、年终奖金发放、是否胜任本岗位工作等挂钩。这意味着他们以后干好干坏、干多干少拿到的工资不一样了。干得好,社工能晋升职务;如果社工一年内有两次考评不合格,则予以退回派遣单位。

全新的考核机制使社工们既感压力,也添动力,个个充满干劲地投入工作。上岗4个月里,社工高霞霞在为基层职工办理相关业务时,不仅耐心指导、认真讲解,还在工作中力求减少基层工会办理业务的往来次数等;社工李元元负责经济技术方面的工作,在全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工作中,她走访了20余家企业,摸排职工创新成果70多项。格力小家电公司有一名职工申报了油汀电泳工序升级项目,自认为该成果只能为企业年创效50万元左右。李元元进行市场实地调研、勘查测算,得出的结论是这项科研成果能为企业带来超过百万元的效益。最终,油汀电泳工序升级项目评审奖励由二等奖升格为一等奖。

高新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说,“在强化考核、逐步提升社工收入的同时,用制度规范社工的行为,以机制激发他们干事的激情,社工们比出了干劲,实现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