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田向利:强化问题意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9年11月15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娜)“四川省各市州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充分认清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握形势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落地上进一步见行动、见成效。”11月8日,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在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分会场上提出要求。

今年7月,四川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田向利认为,通过出台《四川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两个专项计划、推进100人以上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等举措,推动了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成长,素质和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田向利指出,部分市州、部门重视不足、机制不够完善,体现四川特色、符合自身实际的创新举措还不多,因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导致企业和广大产业工人知晓率还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必须在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舆论引导上下足功夫。

田向利要求,全省各市州、各部门要切实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聚焦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提高产业工人待遇保障、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等改革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支撑保障,努力攻坚克难,加快培育造就支撑“四川制造”“四川创造”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产业大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