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新举措助推农民工入会

2019年11月15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丛民 通讯员张栋)日前,山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以及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提出新举措。

《意见》从坚持党建带工建、实现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有效突破、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创新入会形式、拓展入会渠道、以普惠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工作力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制定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措施。同时,就如何保障农民工入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支持、强化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提出,在农民工聚集的工业园区、建设项目部、村居、街道、楼宇、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场所,建立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实现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积极与交通、邮政、住建、卫生、教育等部门联系协同,以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功能性园区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消除同行业小微企业组织覆盖盲点,实现对就业人员的“二次覆盖”。同时,对职工人数超过 2000人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村(社区)工会、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等配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省总工会通过实施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开展重点工作擂台赛、互鉴式学习交流、加强服务保障等措施,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和服务等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新发展农民工会员80多万人。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