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南安市总创新推行工匠培育法

2019年11月15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吴友福 陈晓岚)2015年参加泉州市数控装备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他一举夺得冠军,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他获评首批“泉州工匠”之一,2018年又带领九牧焊加科数控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来自安徽芜湖的90后小伙毕晨,这几年在福建省南安市实现了自己事业上的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像毕晨这样从外来工成长为工匠的人才在南安还有许多。南安市总工会与人社局、人才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创新推行具有南安特色的工匠培育法,打造“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全链条模式,发现和培育适应产业发展的各级工匠,使大批工匠人才涌现。

南安市总每年都举办主题劳动技能赛,以比赛为契机,通过产学研联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加速企业转型发展。深化“联合市级部门推动示范劳动竞赛,联合行业协会带动技能竞赛,联合乡镇园区促动企业劳动竞赛”竞赛机制,组织举办数控机械装备、水暖等10个专项技能竞赛项目,各乡镇街道、系统产业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技能竞赛累计达52场次。

南安市总联合市委人才办评选命名“南安工匠”33名,将工匠、金牌工人列入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并享受待遇。创建“南安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立联合制、菜单式职工培训体系,培训职工7671人次,培训军地两用人才3981人。在各行各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中选拔、推荐名师与徒弟结成教学对子773对,营造了勤于学习、乐于授徒、教学相长、人才辈出的浓厚氛围。

此外,南安市总还从搭建平台传承匠心和关爱先模树立风尚两方面着手,实行先模引领,取得良好效果。近3年来,南安电视台持续播出30期“匠人·匠魂”专题节目,展现工匠先进事迹,弘扬工匠精神,引起热烈反响。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