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匠心筑梦新时代 建设亮丽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风采录

2019年11月15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彭文明: 20年致力于教学实践的烹饪大师

彭文明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高级技师。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五届全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餐饮职业教育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自治区级课题2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5篇;2017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第七批草原英才高技能人才,2018年获批国家级烹饪大师工作室(负责人),2019年获批内蒙古第九批草原英才项目草原旅游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从事烹饪实践与教学工作20多年,培养餐饮行业人员5000余人(本科生400余人),多次指导学生在国际、国家和自治区级技能大赛中获奖。

吴险峰:扎根一线的创新创效达人

吴险峰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吴险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他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呼伦贝尔市劳模创新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工作理念和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公司技术创新的带头人。他独立和主持完成技术创新和改造项目50余项,获得专利11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他研制的全自动平车降高系统获得全国煤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大型多功能四柱卧式压力机获得国能集团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液压拆线机获得内蒙古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李松: 用精益求精诠释工匠精神

李松是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电工高级技师、工程师,中国兵器北方重工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包头市数控装调维修工作室负责人。在我军新型装甲车炮和舰炮研制的漫漫征程中,李松在一系列主战装备型号项目工程的生产设备、改造、维护保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攻克2万安电解螺旋拉床的设计、调试、工艺实验和数控车床小件连续加工系统的设计、调试等多个精密加工设备技术工艺难点,完成技术攻关70 余项,他带领所在大师工作室成员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形成论文7篇,创造经济效益3500 余万元,他尤其在某型大口径火炮的关重工艺设备的自行设计调试中提出多项先进方法和工艺并展现出独树一帜的技术绝技。

秦建忠:匠心筑梦铀化工

秦建忠是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压水堆元件厂扩建车间干法二氧化铀粉末制备组组长、高级技师。他负责的《高通量实验堆元件制造返料回收工艺及其应用》等科研项目分别荣获工业与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核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他刻苦钻研技术理论和专业操作技能,通过改进冷捕集工艺,提高30B容器内低浓铀回收利用率,每年可节约原材料费用近400万元;自主调试先进干法工艺,代替传统湿法工艺制备二氧化铀粉末,节省生产周期,减少人员配置及成本投入。解决某军用产品杂质超标难题,提高工艺生产效率40%,节约成本近200万元,增收近4000万元。

姚树华: 用匠心精神为电网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姚树华是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作30余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内蒙古电网的发展,在无数次电力故障抢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经他分析处理的大型变压器缺陷就有400余台。他带领团队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变压器现场真空——短路热油循环干燥处理,为公司节省检修时间2个半月、检修资金200余万元;引进新理念开展全网设备的状态检修,每年减少检修费用5000万元;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合作,运用超算重点研究SF6气体极低温液化对绝缘的影响。他用精湛的技术,精细务实的匠心精神,为内蒙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陈九连: 用执着攻克一道道研发难关

陈九连是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高级兽医师。他主要负责开展的口蹄疫O型、亚洲1型二价灭活疫苗研制项目于2010年分别荣获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两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开发出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品质的口蹄疫灭活疫苗;2014年到2016年兼任公司生产部经理,取得疫苗稳定生产与顺利扩产双丰收,使公司口蹄疫灭活疫苗抗原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开发研制的高品质口蹄疫疫苗以切实、有效的免疫防控效果赢得广大养殖户的青睐与好评,其销量在国内遥遥领先。公司2014年到2018年累计销售额达近50亿元,为公司带来了丰硕的经济效益。新产品及新工艺也为养殖业发展、疫病防控及生态保护等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乌力吉:30年一见钟“琴”

乌力吉是内蒙古呼鲁格民族乐器有限公司马头琴制作师、高级技师。从1985年独立制作完成了第一把马头琴,从此走上了职业马头琴制作之路。2004年他成为内蒙古首位使用“齐·宝力高牌”商标的乐器制作师。2005年他开始担任制作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个人专用马头琴和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的专用马头琴;2008年他制作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奏专用马头琴;2013年他成为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民乐团专用乐器制作师、特邀技术顾问及维修专家;2017年至今,他成功复原了35种蒙古族乐器。2018年他成为自治区级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和全区技术能手。他从1997年开始收徒至今,已经培养出了58位学徒。这些学徒主要活跃在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为马头琴设计制作、弘扬蒙古族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志岗: 投身发电事业 助推节能减排

赵志岗是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山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他主持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试验研究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解决了多台机组振动大、轴瓦温度高、断叶片等技术难题。他研发的牵引式挡煤板、绞龙输煤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组织技术攻关,将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应用于协调控制系统,解决了常规策略调节速度慢和稳定性差的问题,改造后获得奖励电量6751万千瓦时,为公司增收1909万元,该项目获自治区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他实施了余热利用改造项目,改造后全年减少燃料成本2400万元,同时增加400万平米供热能力。这个项目对呼和浩特地区替代小锅炉供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积极意义。

李冬凉: 用创新精神填补行业空白

李冬凉是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高级技师。他从1993年进入民航系统到现在,已经从事特种车辆工作26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劳动模范、首都机场集团最美国门人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李冬凉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取得了模拟航空器、轮胎安装压力机、环保智能移动卫生间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模拟航空器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李冬凉牵头编写了特种车辆图文结合作业指导书和视频教材,解决了特种车培训难的问题,培养了多名技术能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通过自修、改造、培训,为公司节省了250多万元的成本费用,提高了安全质量,节约了人力物力,提升了运行效率。

徐宏伟: 给河套灌区现代化管理插上科技翅膀

徐宏伟是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科技文化处副处长、高级电子工程师。他自行设计开发的量测设备与系统解决方案,在河套灌区的灌溉、水资源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应用微功耗、无线传感等技术,建成水位、流量、气象、视频等1000余节点的在线采集系统和由39处无线基站、290处工作站组成的水利专网,覆盖全灌区东西300公里范围。他在国内大型灌区中,首批开发应用“灌溉水量调度系统”,结束了完全依赖人工处理水情的历史。他设计并建成的河套灌区云计算中心、调度中心大厅等,整合灌区实时数据,首次实现联合、实时监测调度,加快了水利管理的现代化进程。

韩吉雨:优质奶源“及时雨”

韩吉雨是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液态奶事业部奶牛科学院营养中心副主任、畜牧师。他参与的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牧交错区奶牛养殖技术规范建立与高产核心牛群构建”课题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并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农牧交错区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内蒙古科技厅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农牧交错区奶牛养殖技术规范建立与高产核心牛群构建”项目获得中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奶牛营养评估体系的建立和推广”项目获得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1月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提出了“服务协作型”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四个联结”模式,为农牧民提高收入、实现企业与农牧民共赢作出了贡献。

李晔: 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晔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科主任、高级营林工程师。2001年调入汗马自然保护区从事生态建设工作,把常年深入原始森林野外调查、科研监测作为工作常态。18年来,汗马保护区从一、二、三期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完成,到成为中国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再到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和《汗马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正式施行,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的汗水。他组织完成资源本底调查和国家林业局珍稀濒危物种调查监管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虫图谱》《汗马自然保护区驼鹿》等科普读物。他用自己的智慧、青春和汗水谱写了动人的绿色华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传承、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在全区联合开展了“北疆工匠”选树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推荐、选树、宣传活动,打造工匠品牌,厚植工匠文化,拓展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自治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时代气质,已成为社会共识。

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育新时期工匠精神,一批批北疆工匠脱颖而出,“工匠精神”如同一股清流在企业、车间、工地激荡。

选树范围面向内蒙古各行各业从事生产服务、技术研发等基层一线岗位的职工,不受学历、年龄、性别所限,重点聚焦能源、化工、冶金、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民族产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

最终,通过各盟市、产业工会、有关行业协会及个人自荐,共有80多人申报。经过自下而上的推荐申报、审核、答辩、公众投票、终选、社会公示等程序,12名“北疆工匠”正式诞生。此次选树的12名“北疆工匠”均为基层一线职工,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他们孜孜以求、锐意创新,推动行业进步,成为各行各业产业工人学习的标杆。

他们的模范行为必将带动内蒙古各族职工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伟大实践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徐腾飞)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