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实打实”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2019年11月20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一周后基层工作部要把最新摸排数据报上来。”在11月1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农民工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进会议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在讲话中提出进一步核对全省八大群体人员基础数字的要求。

据了解,黑龙江省总工会此次召开会议就是要在全省范围内,总结交流各地工会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经验,进一步摸清实际底数,送出实惠关怀,求得扎实效果。

考虑到这八大群体职业稳定性差、岗位流动性大的特点,黑龙江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市(地)、各产业工会要立即组织力量,积极与工商、税务、住建、公安、人社等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沟通联系,多维度、多层级对本区域、本系统农民工暨八大群体情况集中摸排,切实做到逐个核查、底数明晰,摸清搞准,根据实际明确重点群体和工作方向。

在摸清实际底数、建好基层组织的基础上,黑龙江省总工会将聚焦实际需求和利益诉求,切实为农民工暨八大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激发他们入会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入会的好处。

据了解,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将从“找工作、学技能、帮维权、送温暖、助上学、优消费、享福利、提素质、当先进、常陪伴”十个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看得见的优惠和看不见的关怀,使基层工会变为八大群体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职工之家。

此外,此次会议还提出,黑龙江省将农民工暨八大群体纳入各级劳模、五一奖章评选范围并适当提高比例。

黑龙江省顺丰速运公司的农民工收派员肖大勇告诉记者,工会组织的成立让他们的生日有人惦记,琐事有人操心,难事有人帮忙。“作为一名快递小哥,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他说。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