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德清工会“微课堂”破解工人“成长的烦恼”

2019年11月20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被产业升级浪潮推动向前,一些工人技能跟不上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办?

“当然是给企业职工送培训,这是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传统福利。”浙江德清县总工会经济部副部长刘慧说。

不过,在走访企业时,德清县总工会却发现了“硬币的另一面”——很多一线工人都是计件算工资,他们愿意接受培训,但培训放在上班时间耽误挣钱,定在休息时间又影响顾家;不仅时间难以掌握,连课程安排也很难把控。许多工人遭遇“成长的烦恼”。

对此,浙江德清县总工会给出一套服务新生代产业工人队伍的新招:打造服务职工的双“HUI”品牌——“汇”与“惠”。

“汇”,就是汇合职工思想、技能、智慧、文化,引领职工向前发展。

“惠”,以惠学、惠游、惠助、惠购来“惠职工”,多维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慧说,像浙江科佳机械公司,大多数一线工人都从事数控工作,而在其他企业,从事数控工作的人比较分散,要照顾到每一位想学技能的职工,是一个难题。

“其实,可以用‘微课堂’的形式。”陈鸿叔是德清工会技术服务队成员,他提议德清县总工会联合工会技术服务队录制“微课堂”视频,上线“德清职工微家园”平台,让职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技能。这个提议,成为德清工会“汇职工”当中“汇·技能”的雏形。身为德清有名的数控工匠,陈鸿叔担任数控类教学视频的技术指导,他在每条视频中排入10多个入门级知识点,让零基础的工人也看得懂。

当下,很多基层工会都推出了“微课堂”,但怎样把它做实、做到位还需要匠心和恒心。比如,后期制作时,刘慧发觉一条视频长近20分钟,实在考验观者的耐心。“我试着和陈老师沟通,能不能根据知识点,把视频分解成几个短视频。”她自己动手剪片子,把第一期数控铣工(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课程,根据基本操作、精准控制、注意事项3个方面,剪辑出3条视频,层层深入把铣工先进操作技术传达出来。刘慧调侃道,“为了做好教学视频,做拍摄策划、自学剪辑、研究视频特效,我都快成媒体人了。”

看完第一期“微课堂”的一线数控工人丰胜很有获得感,“视频由浅入深地介绍操作步骤,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工件若从平口钳上卸下来测量就会影响精准性。”丰胜所在的湖州金工机械公司正开展机器换人的大革新,“科技在进步,工人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目前,“德清职工微家园”平台已推出数控操作、中式菜肴制作、传统手工制作等方面的“微课堂”。接下来,德清县总计划推出办公软件操作“微课堂”,惠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大行政人员。

今年初以来,“德清职工微家园”平台推出了一个系列(10期)的非遗文化宣传视频,其中既有世代相传的德清民间布艺、莫干黄芽制作技艺,也有全县支柱产业之一的淡水珍珠传统养殖技艺。

“这个板块的名称叫‘惠·学’,是‘惠职工’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工会的‘窗口’,展示德清的艺术基因,唤醒人们的文化觉悟。”德清县总工会经济发展部部长张建峰告诉记者,这10期宣传视频中,有一部分是和当地文广新局联合制作的,也有几个是工会自行挖掘的,手工箍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年大就是其中之一。

几个月前,正在筹备推出非遗系列视频的张建峰和同事们,偶然听说有一位年过花甲、名叫张年大的师傅,是德清箍桶技艺的最后一位传承人,因竞争不过性价比更高的塑料桶,这样高超的非遗手艺面临着失传的风险。随后,德清县总工会联络上了张师傅,并为其策划拍摄手工箍桶技艺视频。

这组视频上线后,在德清职工中掀起了“工匠热”,手工艺人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多亏了工会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箍桶手艺,今年我还获评了‘德清工匠’。”张年大欣喜地说道。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