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工读书行活动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职工的追捧,在潜移默化中提振着职工的精气神——

安徽芜湖:书香满城润匠心

2019年11月20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一个原本只是在女职工中开展的读书活动,逐渐扩大到全市所有职工参与;一个原本形式单一的读书分享活动,最终升华为职工提升素质、砥砺精神的励志行为。

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正在开展的“书润匠心”全市职工读书行活动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职工的追捧。因为读书,职工的精气神不一样了,企业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职工爱上读书

10月29日下午,芜湖市芜湖县雪影实业公司小会堂里飘出阵阵读书声。这家小微企业只有70多名职工,除了正在值班抽不开身的职工之外,其他所有职工悉数到场。他们聚集在此,正是为了一场读书分享活动。

主持人的串词显然经过精心设计,幻灯制作也非常精美,十几名职工逐个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公司总经理张贺伟和其他没有上台的职工则一起坐在台下静静聆听。听到精彩处,观众席上总会情不自禁地爆发出一阵掌声。

一名来自销售部的职工与大家分享了一本描写华为任正非经营管理之道的书籍《除了胜利,我们已无路可走》。他最后总结:“无论企业销售形势如何,自己一定要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因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另一名职工讲述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读书改变生活”的故事。因为无法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这名员工与爱人产生了矛盾,甚至差点离婚。在阅读《人性的优点》这本书过程中,这名员工逐渐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家庭也因此变得和谐。

“其实公司平时就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今天的活动算是个集成。”张贺伟对读书分享活动有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通过读书活动,可以发现价值目标相同的人,这样的人才能一起走得更远。

2015年,张贺伟大学毕业后创办了这家主要生产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和自动洗车设备的公司。4年时间,公司销售额从100多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公司职工也从一开始的3个人增加到70多人。

现在,公司70%以上的职工都是90后。张贺伟说:“这里的读书氛围很浓,我也从读书中找到了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企业总监参加活动后直言“震撼”

芜湖市“书润匠心”全市职工读书行系列活动从去年开始举办,起初只在女职工中开展,今年扩大到全市职工范围。虽然到今年刚刚举办第二届,但因其务实的做法、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受职工喜爱。企业方面也因为感受到“学习的力量”而对职工读书活动大加支持。

在该市捷甬达公司工会开展的一次读书分享会活动中,该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杰来到现场。因为事务较多,陈杰本打算参加10分钟左右就提前离开。可是看着听着,陈杰改变了最初的想法,他不仅一直聆听,还在结束时激动地走上分享台讲了自己的感受。

陈杰说他很震撼,原先认为读书分享活动只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而已,没想到还可以作为一个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

“平时开会,很多职工一开口说话就脸红口吃,而今天很多职工站在台上脱稿侃侃而谈,让人刮目相看,而且他们分享的内容也积极向上,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公司将支持工会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陈杰说。

“在书中遇见美好的自己”

在5720工厂,有一个人人皆知的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励志故事。该厂机械制造技术员陈卫林经过几百次实验后,成功攻克某新型螺栓的技术难题。他也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该厂工会一边号召职工学习陈卫林的刻苦钻研精神,一边将芜湖市总工会开展的“书润匠心”活动作为载体,提出让所有职工“在书中遇见美好的自己”。在一场名为“书香5720”的读书分享活动结束后,有职工感悟: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能让人非常清晰地感受到同事们都在想什么、做什么,这种激励的力量非常强大。

今年,芜湖市总工会把“书润匠心”职工读书行系列活动作为服务职工年度“10件实事”之一。在芜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锦平看来,活动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源源不断滋润职工内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也能因此不断磨炼全市职工的工匠精神。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