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黄金时代”的技能“青春对决”
——来自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的观察

邓崎凡

2019年11月22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坐在休息室里,杨佳看起来情绪有些低落。当其他选手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说个不停时,他独自坐在最后一排,思绪还在刚才的比赛中。

由共青团中央和人社部联合主办的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于11月15日到11月18日举行,来自全国各个职业院校共263名技能选手齐聚杭州,展开“青春对决”。杨佳参加的是电工工种比赛,他是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3年级学生,也是宁夏代表队参加这次大赛电工比赛的唯一选手。“身边的同学们都很熟练,节奏比平时快很多,没有发挥出来,真是人外有人。”杨佳略有遗憾地对《工人日报》记者讲道。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技能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技能人才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作为国家一类大赛,“振兴杯”15年来首次设立学生组比赛,记者从这场“青春对决”中捕捉到几幕时代投影。

追星

“快、快!同学们,我们来和世界冠军合个影。”11月15日,大赛开幕式结束后,选手们走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一位带队老师一边抓住胡耿军,一边招呼同学们过来合影。

身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选手服装,胡耿军、郑玉辉和梁攀三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很显眼,是人群中“最耀眼的星”。这让胡耿军“有了一点明星的感觉”。

事实上,他们确实享有明星般的待遇。本次比赛邀请3人进行校园宣讲活动。

“你们是我的榜样,以后我也要像你们这样。”11月15日下午宣讲活动结束后,一位同学走到胡耿军面前这么说。而会里会外,总有比赛选手走过来要求合影。一位来自湖南常德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说,“他们的事迹我们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他们是世界冠军,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眼中的明星。”

目前,我国约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技能型人才培养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待遇鼓励。以梁攀为例,获得世界冠军后,重庆市就给予50万元的奖励。

“希望我们的故事能够激励同学们。”胡耿军说。

对标

车工组的比赛结束后,裁判用三坐标测量仪测量每位选手的作品,逐项对照评分标准打分。三坐标测量仪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的新型精密测量仪器。

“每位选手要在5个小时的考试时间里做出相互配合的3个件,肉眼很难看出完成情况,要借助仪器测量。”裁判长张世龙说。

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引进先进理念是本次比赛的特点。比赛总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玉洲说:“虽然比赛只有4项基本的工种,考验选手的基本功,但是操作规范、评分标准等都参照了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

集训期间,杨佳对标竞赛标准,让各个步骤的操作烂熟于胸,“很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比如工具的摆放,都因为这次比赛的规范和要求养成了新的习惯。”他说。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是目前我国开展各类技能大赛的理念。作为“技能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的规范和理念也在不断促进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

抢人

11月1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精彩的节目间隙,播放了杭州市针对参赛选手的“抢人”政策。

首先是助学金的奖励,奖励金额为10000元、8000、5000元不等。

如果获奖选手想到杭州就业落户,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6-20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

而在开幕式会场外,一场51家企业参与的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更吸引大家纷纷前往,每家招聘企业台前,都坐着身着比赛服的选手。这场面向263名参赛学生的现场招聘,最终达成了200多份就业意向书。

全国范围内,技能人才也成为大家纷纷争抢的对象,《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2%。

杨佳是达成就业意向中的一员,虽然比赛中留下了些许遗憾,但对于未来,这位22岁的小伙子充满了信心。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