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淮安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

2019年11月25日15: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吴新宇 卢克余)11月11日,江苏省淮安市快递行业工会与市快递协会签订《淮安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以下简称《集体合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内容被写入其中。

据了解,目前,淮安市有快递企业259家,从业人员7000多人。由于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精神压力大,从业人员数量较峰值期减少了30%,企业从业人员流失率年平均达15%左右,企业招工难的困境日益凸显。对此,淮安市总进行专题调研,在推出医疗互助、爱心驿站等一系列关爱举措的同时,指导淮安市快递行业工会与快递协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充分讨论、反复沟通,最终达成一致,形成这份行业综合性集体合同文本。

这份《集体合同》共八章三十三条,对快递员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等工作生活以条款的形式做出约定,尤其是在第六章“行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所提出的相关内容写入其中,成为最大亮点。

《集体合同》规定,企业除了要加强对快递员的思想引领之外,还包括有技能提升、技术创新、优秀职工选树以及有关奖励和激励机制等内容,比如“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应当加强职工技能建设,组织开展各个层次的技能培训、技能比武和技能竞赛”“企业应当制定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实施办法,推动职工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原则,建立鼓励职工提高技能的激励机制”“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共同组织各个层次的劳动竞赛,选树表彰最美快递人、优秀职工等”。

淮安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集体合同》不仅有助于保护快递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彰显对快递小哥的关爱,使其更有职业荣誉感。同时,对于进一步提高邮政快递行业职工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规范行业用工秩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