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力推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

2019年11月25日15: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冯玉丰)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获悉,今年1月~9月,自治区已增加基层工会经费1.28亿元,预计全年增加基层工会经费1.5亿元,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工会“无钱办事”“缺人干事”等问题,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

据介绍,为了加大工会经费向下倾斜力度,增强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实力,广西区总今年下发了关于调整基层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区总将全区税务代收和财政部门统一划拨的工会经费分成比例进行调整,调整后基层工会经费留成比例由60%提高到65%。按照“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的原则,广西区总主动作为,主要调减区总本级留成,适当调减市县级分成比例,增加基层工会经费留成。

广西区总在预算安排上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存量资金使用,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补助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社会化工会工作站建设,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基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建设,使职工有家的归属感;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组织产业工人装备制造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等,提升职工素质;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农民工等开展技能培训,安排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疗休养,为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体检等。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