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干部派下去 资金项目送下去 工作手臂延伸下去

甘肃工会“亮出看家本领”助力脱贫攻坚

省总定点帮扶的五个贫困村整体摘帽,一百三十八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9年11月2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周福宏)“省总工会为我们建起了占地160平方米的饲草加工厂,购置了揉丝机、打包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收割、加工饲草料方便多了,大家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说起工会组织的精准帮扶,甘肃陇西县云田镇杜家门村的栾树仁连连点赞。

甘肃省总工会是陇西县的省直帮扶牵头组长单位,定点帮扶云田镇杜家门村等5个贫困村。进入11月以来,喜讯接连传来——陇西县综合贫困发生率、贫困村退出比例、群众认可度等三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验收标准,由省总工会帮扶的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杜家门村等5个贫困村实现了整体摘帽。

据悉,甘肃省总在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宏伟乡井儿村、宏伟乡文家集村、云田镇回岔村和杜家门村,共投入帮扶资金69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来自甘肃省总机关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等11名干部,协调整合多方资源解决当地用电、饮水难题,着力培育和发展扶贫产业,拓宽贫困户的增收和就业渠道。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必须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不折不扣的作风,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表示。

近年来,甘肃各级工会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工会干部派下去,把资金项目送下去,把工作手臂延伸下去,“亮出看家本领,决胜脱贫攻坚”。从黄河两岸到陇上江南,从黄土高原到戈壁大漠,形成了工会驻村干部拼劲十足,劳模工匠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的喜人景象。

甘肃工会深入开展“劳模精神对接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劳动模范、陇原工匠、致富带头人到贫困乡村田间地头,为1.2万多名村支书、村主任、驻村帮扶干部和19万多名困难群众“传经送宝”。发挥组织建设和就业扶贫的优势,全省各级工会在“八大群体”中发展会员60336人,在县以上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7万多名农民工在“四送”活动中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已开展15年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甘肃工会的“工作品牌”。近年来,通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与脱贫攻坚的精准对接,甘肃省总在58个贫困县区补助资金1190万元,开展困难农民工技能培训。在贫困地区开展技能竞赛1500余场次,参赛人数90多万,助力5000余人晋升技术等级,增加就业收入。今年以来,又将婴幼儿护理、插花、家政服务、快递业等纳入技能比赛内容。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