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职工互助保障最高给付可达66.55万元

2019年11月26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第五届第二次会员大会获悉,明年4月起,上海职工互助保障原有的11项分散保障项目模式将彻底打破,一个“三纵三横”的“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将全面实施。根据这一项目,上海职工互助保障最高给付金额将提升至66.55万元。

据介绍,2019年,在上海市总工会领导下,市职保会成立保障小组调查研究,最终建立了“三纵三横”的“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三纵”,即三类保障组成职工补充互助医疗保障体系:在职住院、特种重病、意外伤害;“三横”,即三类保障都有基本保障层、加强保障层和个性保障层。

据介绍,“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的3个层次层层递进,个性化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组织职工参保的单位必须在“基本保障层”中的“在职住院保障”“特种重病保障”和“意外保障”三类保障项目中选择一项参保,也可同时参保三项;如果要加强保障力度,可以在“加强保障层”中选择一项叠加参保。在参加基本保障层和加强保障层基础上,如果还需要进一步叠加保障力度,单位可按实际需求,选择“个性化保障层”,量身订制单位职工个性化的互助保障项目。

此外,这一模式下,参保方式更加便捷化。“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的参保统一在上海市总工会“申工通”网络工作平台上完成,不用到窗口办理;集中参保避免脱保。每年4月1日前基层单位进行线上集中参保,4月1日后办理参保的为即时参保,无论集中参保,还是即时参保,保障截止日统一为起保之后的3月31日,从而方便基层单位和职工参续保。

实行这一模式后,对职工的保障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基本保障层中,“在职住院”最高给付金额由原来的4万元提高到10万元。在加强保障层中,分别随参保标准的提高而同步提高保障待遇水平,参保基本保障层3项保障项目,并按最高标准参保加强保障层中的保障项目,最高给付金额可达66.55万元。

据了解,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20多年来陆续推出了多项互助保障计划,帮助职工减轻医疗负担,被广大职工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第二医保”。近两年来,上海各项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在参保人数和覆盖面上均有了新的提高。截至2019年10月底,各项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有效会员达874.39万人次。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