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温州鹿城区以党建引领服务楼宇商圈职工

2019年11月26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 通讯员黄宇慧)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获悉,该区把加强楼宇职工服务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谋划,构建共建共享的立体式“区域链”党建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47幢主要商务楼宇和13个商圈综合体均已纳入区域化党建联盟。

据了解,楼宇经济,“亩产”效益高,但又是党建思想工作的薄弱地,往往存在场地协调难、作用发挥难、职工没有归属感等问题。鹿城区在鹿港大厦成立楼宇综合党委“红悦党建联盟”,探索建立“红悦”系列工作法,打造温州楼宇党建综合体新地标。

做实做好楼宇职工服务工作,首先是让原先分散的楼宇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有个“家”。在“红悦党建联盟”主导下,整合楼宇内的会议室、活动室、企业文化墙等资源,为有需要的单位提供“共享空间”服务。利用大厦14层的红悦书吧举办读书分享会,组织大厦职工学习法规条例、业务知识等。

同时,该联盟推出“红悦政企速递”、红悦接力等服务,不仅申请工商执照审批自助一体机,还配备两名专门代办员,为大厦内及周边企业现场办理业务。

针对楼宇内白领多、年轻人多的特点,该联盟组建红悦志愿服务团,定期征集联盟内单位和员工的意见建议,组织各成员单位双向认领服务项目清单,开展各类精准服务项目。“数码维护志愿队”专门为成员单位提供免费的软硬件基础维护服务,基本能解决80%的普通故障;“爱心早餐志愿队”每周一都会开展爱心早餐志愿服务,无偿派送给楼宇内的员工……目前整个楼宇党建联盟已成立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8支,志愿者人数300余人。

此外,该联盟还创新红色能量积分制度,鼓励成员单位和员工参与服务和资源共享。成员单位和职工可用积分兑换个性化服务资源,如高级培训课程、会议室和洽谈室的使用券,外来单位则可以兑换如停车券、免费电影观摩券等。

如今,该联盟如同一块“吸铁石”,从开始的20多家成员发展至今的60多家单位。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