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恶劣天气中户外劳动者期待更多保障

曲欣悦

2019年11月26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多地寒潮来袭,北京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一段外卖送餐人员推着电瓶车在大风中艰难前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人们对恶劣天气下户外劳动保护的讨论。遇恶劣天气时,劳动者该不该外出工作?用人单位是否应该给予假期或补贴?对此,专业人士建议,健全极端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制度,保障户外劳动者身心安全。

在这段时长不到30秒的视频中,送餐员艰难地扶着电瓶车,被狂风吹向路边。据悉,视频拍摄的时间为11月17日。当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大部分地区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达9级左右,局地有扬沙。在气象上,9级风又称“烈风”,可吹损烟囱屋瓦。

这段视频引发了人们关于恶劣天气中该不该户外劳动的讨论。不少网友对送餐员表示心疼,呼吁恶劣天气时尽量不要点外卖,减少送餐员的户外工作。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送餐员的工作性质所致,“难道恶劣天气就应该所有人集体不订外卖,让送餐员没钱挣?”还有网友认为,话题的焦点应该放在如何提升恶劣天气下户外劳动者的劳动保障以及薪资待遇上。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上海,一名40岁的送餐员骑电瓶车送外卖。由于道路积水过深,为赶时间他强行驶入,造成电瓶漏电,不慎触电,送到医院抢救室时,已没有生命体征。这一事件触痛了许多人的神经。

业内人士认为,人们对于恶劣天气下该不该外出工作的关注和讨论,折射出极端天气下劳动保护的不足。

“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法律规定出现恶劣天气时,用人单位应当给员工放假或发放补贴。”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洪桂彬律师告诉记者。考虑到劳动者在恶劣天气下户外作业存在的劳动风险,洪桂彬认为有必要从国家层面健全极端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制度。

记者检索发现,针对极端天气的劳动安全管理,散见于部分省市出台的政策中。

2014年1月,上海市就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公布实施意见,并在今年8月进行修订,明确当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时,除政府机关和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可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职工因气象灾害红色预警造成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不得扣减工资福利,不得用法定假日、休息日作补偿,不得以此理由对误工者给予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关系等。

2015年时,浙江宁波也曾发文,当地一旦出现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用人单位就要避免安排劳动者户外作业。对必须连续作业的岗位,用人单位除需向劳动者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外,还需按日给予相当于上月日平均工资的补贴,否则将被处罚。

同时,还有城市推出了针对特殊天气的劳动者保护措施。如武汉交警自2014年开始领取每月50元的雾霾津贴。

出现恶劣天气时,有网友建议,利用高科技智能设备,减少劳动者在冰雪、台风等天气下的户外劳动时间,降低劳动风险。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有外卖公司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近年来,多功能远程高炮喷雾机、铲车、扫雪机、吹雪机等各类机械也开始应用于多地的环卫作业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总工会倡导下,各级工会建起一大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根据全国总工会4月公布的数据,2016年以来,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站点2.22万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这些“温暖站点”,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并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劳动安全。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