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点多设施全 屋小作用大

保定市总建成184家“爱心妈妈小屋”

2019年11月27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吕新生)11月初,河北保定市公交总公司的2路、101路两条公交线路33台车上的流动“爱心妈妈小屋”正式挂牌并投入使用。至此,保定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建成的固定及流动“爱心妈妈小屋”达到184家。

“全方位关爱女职工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建设‘爱心妈妈小屋’就是其中一项针对性很强的具体行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惠欣说。两年多来,市总在企业、车站、商场、医院、学校、营业厅、银行等场所建立的“爱心妈妈小屋”,全部为统一制式,设施齐全。80%的小屋建立了相应的服务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确保屋内环境整洁卫生、相关设备正常运转。

据保定市总工会女工委主任支亚介绍,除建设固定的“爱心妈妈小屋”外,市公交总公司创造性地在公交车上开辟了一块专区,设立了流动“爱心妈妈小屋”,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赞誉。

正在运行的101公交车上,记者看到,流动“爱心妈妈小屋”设在车的后门处,该座位占了两个座位的位置,左右各设一个扶手,车座上方是一个不锈钢方框,设有一个带挂钩的布帘,把布帘拉上,就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

保定市总推进的“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得到了许多单位的积极响应。目前,保定银行在市区各营业部和县、市分行已建成9家小屋,另有几家正在建设之中。

“爱心妈妈小屋”的功能和内涵也在不断拓展。保定市总聘请了多位医疗专家和教师,担任小屋的医疗健康指导。“我们不定期通过微信推送专家提供的实用知识和温馨提示,有问题的女职工还可以通过小屋负责人把信息发给市总,市总转给专家解答后再返回。”支亚说。

据介绍,保定市总已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列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覆盖面,加强信息化管理,在功能性提升方面进一步加强,并充分挖掘社会各类资源,让小屋的运作常态化、持续化,让工会的爱心辐射更多方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玉忠说。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