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屯兰矿“套餐化”培训打造高技能人才

2019年11月27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陈秋莲)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屯兰矿打造“点线面”高技能人才培训“套餐”,“点”上“一人一策”,“线”上“一专业一条线”,“面”上全员参与普及,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培训模式。

“点”是以技术人员为主体开展的“一人一策”精准培训,选取工作经验丰富、安全意识强的老职工与工龄短、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年轻职工结为师徒,从思想状况、安全作业、技术能力等方面入手,做到理论课堂和实训现场无缝对接。

“线”是以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开展的“一专业一条线”培训,按照“专业规划、区队实施”的思路,采取分专业培训,推广首席岗位工制度,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设立实训基地,给带头人发放相应的技能职务津贴,发挥“传帮带”作用。

“面”就是夯实全员培训基础,促进职工整体素质提升。屯兰矿坚持全员培训与矿井发展战略相结合,各部门制定实施全员培训操作细则,全体职工共同参与。

截至9月底,屯兰矿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69期,培训人员17296人次。该矿还自主开发微信培训考试系统,开设“微课堂”,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考试;在培训过程中利用VR技术,还原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的规范操作方法及流程,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3年来,屯兰矿累计培训专业人才300余人,30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20多人取得中级技师资格,1人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1人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和“三晋技术能手”称号,1人荣获“全国青年技术能手”称号。该矿职工完成的两个科技攻关项目均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其中1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700万元。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