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大赛走出新路:“小工匠”领奖 赛学训合一

钱培坚

2019年11月28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下面有请获得应用小能手的小朋友上台领奖……”主持人话音刚落,6个孩子上台等待授奖。11月24日,2019“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IC)技能大赛落幕。在颁奖礼上,首次出现孩子们上台领奖的场景。

这样的画面,在一项以职工为主要参与对象的技能大赛上并不多见。活动主办方透露,此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未来之星”集成电路小能手比赛。通过3D打印笔、DIY音乐频谱电子钟、开源硬件发明等集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竞赛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真正认识“IC世界”的奇妙,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竞赛中体会、传承劳动精神。

“芯片行业的工作是寂寞的,往往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才能取得一点点进展。其专业性强、门槛高、培养周期长的特点,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还有人无奈转行。我们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走近IC世界,走近IC人。”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此次集成电路技能大赛除了新设置小能手分赛,还设计了创新成果展示分赛。颁奖典礼首次以创新成果展示微视频比赛的形式,展现IC人的故事。

“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指导,浦东新区总工会、区发改委、区科经委、区教育局、区人社局、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金桥管理局、张江管理局、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等主办,浦东康桥集团、康桥工业区总工会、张江园区总工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在大赛的宣传展板上,罗列了一长串参与单位的名字。

本次活动“大刀阔斧”地打破区域壁垒,在赛事设计上,覆盖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累计吸引数万人次关注,更推动了产业链上的多项技术革新。

例如,芯片应用创新分赛以“小改进”“酷应用”“炫内核”为参赛主题,华虹宏力代表队通过自主发明调节系统,改进了半导体硅片生产流程中的清洗步骤,不仅提升良率,更节约资源;兆芯的3D游戏虚拟化控制、车载360视频系统等兼具科技性和实用性的参赛作品,则凸显了企业芯片的优良性能。

此次大赛,主办方邀请了来自高校的产业资深专家担任评委,观看现场演示,倾听作品介绍,并进行打分。同时,组织科普知识竞赛,以微信答题闯关赢奖品的形式鼓励全员参与,普及IC知识,在行业中形成了一股“闯关热”。

活动主办方表示,作为2019上海市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的代表活动之一,集成电路职工技能大赛并不满足于单纯地促进产业内的交流,挖掘职工潜力,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芯片行业的发展模式提供新思路和可借鉴的经验。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