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央企预防欠薪出实招:1.2万农民工月薪按时“一键直达”

2019年11月28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程莞茹 黄太华)11月20日下午,鄂州籍建筑工人朱文胜听到手机响起清脆的“嘀嗒”声——那是当月工资发放的短信通知。仔细确认后,他高兴不已:“每月就盼着这一天,这短信啊,太及时了。”今年9月以来,鄂州籍建筑工人朱文胜在每月20日都期盼着手机响起清脆的“嘀嗒”声——那很可能是当月工资发放的短信通知。

33岁的朱文胜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一名砌筑工,常年辗转省内外多个工地,家里有两个在读小学的孩子,一年却只能回家团聚一次。“怕家人有怨言,每次领到工资先转给家里,现在时间一到就转,而且绑定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查看每月到账情况,真是省心!”

如今,中建三局二公司的项目部上,已有超过1.2万名像朱文胜这样变身“月薪族”的农民工。这是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行的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此前,农民工的工资由劳务分包商支付,延后支付、工资被挪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为疏解农民工工资发放堵点、痛点,作为工程总承包方,中建三局二公司组织劳务分包商参加培训,并制订了专项方案:一是将人工费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将施工合同总价按一定比例在工程开工前存入指定银行,优先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二是推行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人通过刷指纹、刷脸或刷卡等方式进出工地,出勤情况有据可查。三是为一线工人开设个人专用账户,每月经劳务分包商考勤、确认工作量后,由总承包方核定工资表,银行代发工资。

为确保农民工专用账户顺利开设并有效使用,该公司督促项目部每周开展专项排查,每月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86个项目部的农民工已开设工资专用账户。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