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内蒙古着力守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李玉波

2019年11月28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农民工赵月喜高兴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送上一面“工会法律援助守护职工权益”的锦旗,感谢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助其维权。

赵月喜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西黑河村村民,15年前被呼和浩特市某机关聘为食堂厨师,该机关一直未与赵月喜签订劳动合同。

2016年7月23日,该机关通知赵月喜不用来上班了,并说单位已经重新聘用了厨师。赵月喜要求该机关按照《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其经济补偿金,但该机关不同意。后赵月喜经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介绍,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求助。内蒙古总工会派人多次与该机关协商未果。

此后,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指派律师和工作人员为赵月喜提供法律援助。此案经仲裁、一审、二审后,被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后经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法院再次开庭审理调解成功,该机关给赵月喜补交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同时支付赵月喜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22960元。目前,调解书所调解的内容已全部履行完毕。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依托法律援助工作团为职工维权的一个实例。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成立的法律援助工作团由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及工会法律工作者等近40人组成。截至目前,共办结近200起法律援助案件,其中90%的当事人是农牧民工,很多案件都是历经一裁两审,历时3年以上。

今年以来,内蒙古总工会还积极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司法厅、律师协会,以“工会干部+师生”“工会干部+律师”组队方式,在内蒙古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牧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落到实处,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连续3年列支专项经费累计80余万元,编印“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手册5万余册,购买普法宣传和慰问品5万余份,全部发放到各盟市工会支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

在实地宣讲过程中,内蒙古总工会以农牧民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普法载体,以聘请专业团队编排制作“法治情景剧进工地”演出、法律援助当事人说法、身边人讲身边事、律师答疑解惑等形式,将农牧民工最关心最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他们身边。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