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多举措助农民工安心就业

2019年11月28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仕强)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重庆各区县举办的第13个“农民工日”活动现场看到,农民工就业对接和政策咨询、发展家庭服务业2个展区人气最旺,众多打算返乡就业的农民工渴望得到帮助。

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就业人数持续增长,重庆现有800多万农民工群体中,超过一半选择在本地就业。“针对返乡就业的农民工群体,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就是为了让他们安心就业。”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尽管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很多人也担心回来后面临就业难的局面。为此,重庆市人社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针对返乡农民工推行“三对接”助力他们快速就业。

“‘三对接’包括信息对接、服务对接、政策对接三个方面。”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会建立基础台帐,登记返乡农民工信息,并搭建求职招聘平台,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其次针对返乡农民工就业信息动态更新,系统分析就业困难情况,针对性举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招聘专场等活动。最后为返乡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尤其是为返乡创业人员积极实施贷款政策,接续社会保险手续、享受医保等相关政策。

据了解,“三对接”的举措得到重庆众多返乡农民工的赞许,来自忠县的农民工许山全乐呵呵地说:“像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农民工,就业不只是盯着钱,还希望能有发展空间,返乡后既可以参加培训,满足多行业、多领域就业选择,政府还提供各种帮助,大家当然都愿意回来。”

“非常感谢政府给予我参加培训的机会,帮助我成长为家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来自重庆晨旭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金牌员工”冯仙芝激动地说道。

前几年,冯仙芝长期在外务工。“吃住都在工地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无法照顾。”一直对家庭心怀愧疚的她今年决定回来就业,从事家政服务。“现在每周都能和家人在一起,收入也比在外地务工高。”冯仙芝言语间传达出满意。

今年以来,重庆市人社局在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方面成效明显,培训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16.5万人次,为众多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稳定和扩大了返乡农民工人数。尤其是打造的“渝家人”家庭服务业品牌,其制订的服务质量标准,更是在全国团队标准信息网发布推广。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渝家人”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返乡就业的农民工人数比例超过50%,这些选手在育婴、家政、养老等方面展示出的技能水平,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