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李玉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2019年11月29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李玉赋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本报讯 (记者于灵歌)11月25日至28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带队前往福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督查工会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李玉赋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工会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充分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玉赋在与福建省市工会有关负责同志、企业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座谈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李玉赋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抓好全会精神在工会系统的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落实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中切实保证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作用,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

李玉赋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推动两项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要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

在福建期间,李玉赋先后深入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泰宁职工疗休养基地和一点石食品有限公司劳模工作室等,看望一线干部职工,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创新情况。在厦门出席2019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总结展示活动并讲话。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会见了李玉赋一行。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等分别参加了调研和活动。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