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2019年12月03日15:03  来源:《工人日报》

●王君伟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全力推进工会网上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方向。要通过智慧工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推动工会自我变革、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全力推进工会网上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方向。

主动把握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的重大机遇

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互联网日益成为亿万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可以说,职工群众都在网上,互联网已经成为工会工作新的阵地。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必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会工作新形态,通过智慧工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是工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成为群团改革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些要求既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方法。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顺应时代要求,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运用新思维、新手段、新技术,改变传统的工会工作方式,推动工会自我变革、创新发展。

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是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助力。每天海量的网络信息在亿万职工的键盘指尖上流动,职工群众期盼他们的心声能够得到工会“娘家人”的回应。互联网是工会工作的新阵地,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通过智慧工会建设,可以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切实做强基层夯实基础,有效激发基层活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准确把握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的着力点

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突出智慧工会重点任务。从整体上看,现在,全国工会网上工作受重视程度空前之高、各种资源投入前所未有、网络技术应用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各级工会网上工作部门自觉把工会网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网信事业大局去谋划思考,主动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下一步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工会关于智慧工会建设的理念设计更加清晰、智慧工会平台体系稳步推进、网上普惠服务不断发展、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强化、清朗网络空间持续拓展。

加强网上平台建设,更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智慧工会建设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路径,网络平台是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工会组织走好群众路线的新平台空间,工会组织可以与职工群众“指尖交流”,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更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心连心。特别是一些地方工会通过不断整合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加大投入支持,普惠性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工会工作和服务职工的名片。

整合工会网上资源,形成互通共融格局。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开展智慧工会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通过整合业务应用系统,突出技能提升、维权帮扶、特色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困难问题也不容忽视,需要在智慧工会建设中统筹解决。智慧工会建设是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系统工程,要有效利用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着力整合全国工会系统网上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上下级工会组织间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全总主导、地方跟进、产业参与、协同互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工会网上工作体系,早日建成互通共融的智慧工会。

建立完善符合智慧工会规律的制度机制

统筹协调各个方面,健全智慧工会标准体系。网络工作部门通过与有关业务部门等加强协调,共同研究创新相关工作,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工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加强与网信、人社、民政、公安、商务等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各方支持,主动融入智慧社会大格局,形成联系服务职工的巨大合力。建立智慧工会配套技术标准体系、数据交换体系、资源目录体系等标准规范,逐步出台工会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实现标准一致、对接通畅,协调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动员各种资源力量,为智慧工会提供持续动力。智慧工会建设基础投入大,运维成本高,需要用好各种资源力量,形成动力持续机制。工会组织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专业服务机构的联系,依法依规购买信息化服务项目,接长服务职工工作手臂,构建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开放型的服务职工工作格局。通过融入网络工作大局,由主要依靠工会资源提供服务,转变为充分依靠党委政府,高效利用工会资源,并善于运用社会市场资源提供服务。

优化服务流程机制,为智慧工会确定考评体系。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就要依托信息技术和制度创新,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建立线上线下互动机制。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配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工作力量,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大对工作流程规范、服务实效的管理和跟踪,形成职责明晰、积极作为、协调有力、长效管用的考核评价体系。

强化网络安全防护,为智慧工会提供安全保障。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工会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认真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履行好监管职责,深入开展工会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术,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整体提升工会组织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部长)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