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90后健身教练:投资知识少,却偏爱较高风险产品 42岁广告安装工:工作危险性高,理财首选买保险 60岁保姆:钱放银行最放心,理财是有钱人的

三位农民工的理财观

张子谕

2019年12月05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农民工的收入不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加236元,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如何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选择适当的理财方式,是不少农民工面对的现实问题。

年底将至,不少农民工领到了工钱。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对北京部分农民工群体理财现状进行了调查,了解不同工种、不同年龄段的农民工在理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投资型理财有点像“靠天吃饭”

即使已经历了两三次P2P网贷平台“爆雷”,累计损失高达五六万元,但90后健身教练王德龙坚持认为理财一定要选择可以让“钱生钱”的方式。没有家庭压力,父母愿意为他的试错后果买单,这给了王德龙选择风险较大的投资型理财产品的底气。

“投资赔的钱也都是跟家里要的,我一个月工资也就3000元,不吃不喝两年才能把赔的‘窟窿’填上。”经历了2019年初最后一次P2P“爆雷”后,王德龙听从老乡的建议开始关注各类互联网金融APP内提供的基金产品。“傻瓜式操作,买入卖出自由。”王德龙颇有些得意地说,“你看我今年的收益率已经打败了全国95%的财友。”他指着手机屏幕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理财战果。

购买基金产品前,这款互联网金融APP对购买者进行的“用户画像”显示王德龙属于稳健型的投资者,但是王德龙依旧选择了提示为高风险的基金产品。“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有赚有赔很正常,而且我买的两只基金值得长期持有。”

当记者询问王德龙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取理财知识和信息时,王德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股票大盘什么的也看不懂,信息渠道嘛,也就是靠老乡朋友‘口耳相传’,别看现在我是赚了,前几个月收益率还一直是负数。”

王德龙坦言,对于像他这种缺少必要投资知识和经验的理财产品购买者来说,“投资型理财有点像‘靠天吃饭’的意思”。

“我的观念已经在朝城里人看齐”

“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高,国债产品又很稀缺,网上理财更不靠谱。”42岁的李根友跟记者分析自己的理财心得,“理论功底还算‘深厚’,但是‘实操’经验还是不足。”

李根友从事户外广告安装工作,危险性较高。“以前有过工友从脚手架上摔了下去,医院进出好几个月,好几年的辛苦钱都没了。”李根友说,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将保险作为自己的理财首选。

“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支出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孩子的教育费用,所以首先要给他们留足钱。”李根友选择教育基金保险最重要的就是看准了这种理财产品可以让孩子在每个特定阶段获得一笔回报,即使自己和妻子遭到不幸,子女生活、上学起码能得到基本的资助和保障。

李根友同时也考虑到了自己和妻子的养老规划。“我觉得中年人同时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购买一份保险作为物质保障。”

虽然全家都已经参加了新农合,但是报销比例毕竟有上限,报销比例之外的部分仍然需要自己负担。李根友觉得如果真的发生意外,保险就能发挥一定的保障作用。

“城里人都在买保险,我们当然不能落伍,在城里打工这么多年我的观念已经在朝城里人看齐。”李根友已经把自己和妻子的养老规划提上了日程,“这种保险买的越早费用越低,而且受益早。”李根友眼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银行的存取款凭条贴在了账本上

60岁的保姆赵秀英仍然将银行储蓄作为自己理财的首选。“每个月6000多元的收入,吃住都在雇主家,没有要花钱的地方。”

赵秀英的儿子还未成婚,攒下来的钱就是儿子以后结婚的聘礼。

“整存整取利息高,零存整取用钱方便。”赵秀英告诉记者,对于各类新型理财方式和产品,自己第一反应就是排斥,“把钱攥在手里才是最靠谱的攒钱办法,存银行我放心”。

事无巨细,赵秀英的账本上每笔收入和支出都写得明明白白。“存钱就跟这记账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积累。”记者在赵秀英的账本上看到,除了有每一笔收入、支出的明细外,赵秀英还把银行的存取款凭条也贴在了账本上。因为热敏纸的特性,很多凭条上的油墨和字迹已经消失了,但赵秀英仍然乐此不疲。

据《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2岁, 40岁及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47.9%,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2.4%。而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农民工占比达到了72.5%。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直接影响了农民工对于理财知识的理解和接受程度。

“我这种存钱算不得什么理财吧,理财是有钱人的事儿,我就这么一直攒着也发不了大财。”赵秀英潜意识还是将理财和赚大钱画上了等号。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