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不想碌碌无为,重视生活品质,择业更具主动性——

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观变了

孙方慧

2019年12月05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观也在发生着变化,建筑工地、流水线车间不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相比上一代人,新生代农民工在择业时变得更具主动性,更愿意将选择的标准握在自己手中。一些人逐渐在现代化生产、服务行业等各个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更强调自我价值

随着城市化、信息化的发展,地域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拓了视野,在择业时也更注重对自我价值的追寻,渴望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追求,创造独特的价值,获得他人认可。

25岁的韩钦林在南京中建安装公司工作了7年,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专业电焊工。在他看来,同龄人更加倾向于选择大城市、大公司作为发展平台,这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有更多提升自己能力、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公司的发展规模是起初我择业的最大影响因素。大公司平台更广,即便个人能力再强,没有平台也不行。”韩钦林说。

而在行业选择上,韩钦林表示会更加倾向于对专业技能具有独特要求的工作,这能更好地在社会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独特价值。一门独到的专业手艺往往等同于更靠得住的饭碗。“技术非常关键,有一技之长比什么都不会强。我们和城市里的大学生不一样,拼不过学历,就需要掌握技术。技术的好与坏,决定了我们的未来。”韩钦林说。

此外,所处环境的不同也让这批年轻人开始反思。韩钦林跟着项目几乎走遍了诸如上海、南京等这样的国内一、二线城市,见过的人越多,他就能越感受到“人人都想往大城市发展,和什么人在一起就能成为什么人”。技校毕业的韩钦林告诉笔者:“上学的时候对‘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问题考虑得比较少,工作以后才发现,学历限制了我的上升空间。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愿意参加成人高考。”

相比上一代人来说,像韩钦林一样的新生代农民工对于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获得他人认可有着更鲜明的愿望。为了让自己在专业技术领域获得认可,韩钦林常常参加技能大赛。“我不想碌碌无为,人生总得有点追求。技能大赛可以充分展示我自己,这是证明自己实力和能力的过程。行业不分高低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目标,也想能获得别人的认可。”韩钦林说。

更注重工作质量与生活品质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生代农民工从小便接触到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因而兴趣成为择业的重要影响因素。他们更希望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富有创造力的工作,对于生活本身的期待也更加多元。

19岁的林林是一位在北京美甲店工作的成都女孩。“家里人想让我学会计,但我一做数学题就头大。我告诉家人我想学美甲。”现在林林已经从业美甲师1年多了,她表示只有做感兴趣的事情才能真正让工作变得快乐。“上学的时候就喜欢自己涂指甲油,后来就跟着美甲视频自学,最后就真的成了美甲师。”工作本身就是兴趣所在,所以刚入行时,即便因为经验不足时常被顾客批评,林林也从来没有放弃,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同时,新一代年轻务工者更加渴望从事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他们不愿像上一代人一样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林林经常自己研究新的美甲样式,不少顾客因为看了她上传到网络上的图片慕名而来。“每次我们调出的色彩都不同,所以每一位顾客的美甲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品。”美甲店的其他年轻人表示:“林林经常沉浸在她的创作里无法自拔。”

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也是新生代努力工作的一大原因。业余时,林林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各式各样的洛丽塔裙子。林林说道:“每天工作我都觉得元气满满,因为总觉得自己离下一条裙子又近了一些。”

林林的闲暇时光也经常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时常约上朋友一起看电影,探寻美食。“来北京之后,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更清晰了,工作和生活上的目标都变得井井有条。越按部就班地努力,越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些。”

更全面着眼未来

出生于1990年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如今已迈入30岁,大多数人逐渐面临人生的转折点,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规划。生活上,他们已经逐渐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多年的工作经验又让一些人在自己的行业内小有建树,这促使他们对于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始进行慎重地考量。

“18岁那年刚来北京的时候,每天早晨4点钟就要起床跟着老板在动物园进货、卖衣服。”今年刚满28岁的刘薇已经来北京10年了,10年的时间让刘薇在服装行业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也积攒下了诸多人脉,这帮助她在3年前拥有了一间自己的小店。刘薇表示,和她一样来北京发展多年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对于择业更加谨慎,也更看重个人事业未来的稳定性。

“我刚来北京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听说服装行业能赚钱就去做了。虽然现在没有以前景气,但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则,轻易换行太有风险。而且我现在事业有了起色,如果换个地区发展,之前打下的基础可能就没什么用了。”

除了是服装店店主,刘薇还是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比较看重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的完善程度,“北京的教育质量更好,我想让孩子接受好一点的教育。而且很多东西北京有,家乡没有,孩子从小见得多了,眼界也就开阔些。”

即将迈入30岁的刘薇正处于人生的过渡阶段,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料,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家中还有兄弟姐妹等着去搀扶。此外,北京良好的医疗条件也让她能更方便地照顾家人。“我奶奶90多岁了,前一阵眼睛出了问题,还是去同仁医院治好的。”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