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他们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

——上海浦东3位优秀农民工的成长故事

钱培坚

2019年12月05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公示了2018~2019年度上海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先进个人名单,其中,经由浦东新区总工会推荐,宗青春、沙石军和刘希乾荣登榜单。

在一线工作、技能精湛、品德优秀……在严格的上海市优秀农民工考评中,他们的成长经历生动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励志标杆。

军人出身的特保队长

2003年11月,沙石军复员回到江苏原籍。他毅然放弃当地分配的工作来到上海,投身于与部队生活相似的保安行业。在这陌生又熟悉的职业里,他用部队学到的本领,形成独特的管理、训练模式,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2年7月,上海恒信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特保队,沙石军被任命为特保队长。从此,他得以施展特长,将特保队打造成业内较有名气的团队,多次参加临时重要安保活动,为公司赢得好评和荣誉。

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期间,公司任命沙石军为现场总指挥,带领480名保安,承担着操作人脸识别系统快速甄别、展品运输坡道的执勤、展馆的保卫以及地铁内秩序维护等多种岗位、多种职责的安保任务。从进驻展会场地到撤离,整整21天的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岗前例会、岗后点评,并根据队员个人特长,及时调整人员布置。展期期间,他们共劝退无证及证件失效人员128人,交警方处理17人,发现事故隐患要求整改3起。以零事故的业绩,荣获中国第一届进口博览会贡献奖,并成为第二届进博会指定安保单位。

从养护工到项目经理

市政养护工作琐碎又繁重,是一项公认的脏、累、苦的工作。宗青春从山东家乡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5年。本着“在最艰苦的岗位上,做最优秀的养护工人”的信念,他平时注重日常精细化养护,应急抢险时拉得出、打得响。

宗青春认为,只有精通技艺、提高本领,才能真正在岗位上起到作用。他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读,先后考取了桥梁养护工程师、高级绿化工、高级养护工等含金量高的资格证书。

公司开拓预养护业务,他主动请缨担任桩基项目经理,主管桩基检测工作。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有时候工地连水、电等基本生活条件都难以满足,但他都带领着工人坚守阵地。

近年来,宗青春又担任桥梁维修项目经理,带领团队连续参加几个开创性项目的施工。他主动参与科技攻关,与其他科技人员一道,先后成功申请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多项发明专利,为公司的预养护和专业养护贡献了多项实用有效的专利和专业技术,拥有市政养护业内有口皆碑的“拿手好技”,为公司2015年和2018年获得 “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养护工人、市政班长、施工员、项目经理一路走来,宗青春始终对事业挥洒一个“爱”字,对业务追求一个“精”字,对工作坚持一个“实”字,对学习秉承一个“勤”字。

高中学历的工人发明家

2002年从苏北来沪务工时,刘希乾想法很简单,趁着年轻多赚点钱。他先后做过焊接、厂务、技术员等基础工作。2006年,刘希乾进入伟创力(上海)金属件有限公司工作。虽然刘希乾只有高中学历,但是他积极自学,业余时间参加培训,不断为自己“充电”,逐渐精通了钣金、电工、电气编程、机械设计等技能,并在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刘希乾爱动脑筋,在钣金车间工作时,总有创新的小点子,提高工厂效率。之后,刘希乾调岗至改善部门,专门从事“发明创作”。他设计了流水线铆接机计数器、翻转升降一体平台、半自动贴膜装置、百叶轮机器人自动打磨等设备。在刘希乾等工人先锋的共同努力下,伟创力共申请了69项国家专利。刘希乾本人也凭借3项发明创造,获得浦东新区工人发明家荣誉称号。

同时,刘希乾也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他联合村庄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公益捐款,成立农村老年活动之家,让家乡的长辈茶余饭后,也可以过上城里老年人的打牌唱歌看报下棋的幸福生活,让在外打工年轻人更加安心工作,不用再担心家乡父母孤单无聊的老年生活。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