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内蒙古:矿山里的“民工之家”

冯宏超

2019年12月05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的满洲里,早已是天寒地冻。瑟瑟寒风里,位于满洲里西南35公里的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乌山项目施工现场的机器轰鸣声依旧响亮。

临近中午交接班,忙碌在现场的工人师傅们陆续放下手中的活儿,有秩序地搭乘通勤车,返回项目驻地的“民工之家”。

农民工们居住的是二层砖混结构的小楼,这里原本是项目部早期办公的地方,办公场所迁址后,便安排给农民工们居住,每个房间安排4个人。在楼下宽敞的大院里,超市、理发店、健身室、活动中心等日常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花草树木、瓜果蔬菜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茶余饭后,这里成为农民工们快乐的天堂,而高标准可口的饭菜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满足。

“民工之家”是工友们共同起的名字,因为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场所,更是他们心中温暖的家。

“我们施工现场很忙很累,但是不管多苦多累,只要踏进这个院子,就感觉真的回家了一样。”来自湖南的电焊工廖福生说。

“我们的矿山项目再不是破坏生态环境的元凶,你看看现在,不仅营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而且有了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地方。我们开辟了菜园子、养殖场,吃着无公害蔬菜和自己养的鸡鸭。还有工会贴心人,经常和我们聊天、拉家常,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刚参加工作的赵阳说,“别看我们项目营区距离施工现场很近,而且几十台大型车辆往返作业,可在项目部一点灰尘都没有。相反,我们每天看到营区里的花花草草,心情格外舒畅。”

“我住在二楼,以前跟着企业到处跑,住的都是板房,隔音不好不说,还冬冷夏热,始终不像自己的家。自从2009年来到这里,感觉吃住都很好,工作生活都有了奔头。”今年45岁的修理工杨朝辉说。

在乌山项目经理刘海军看来,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是企业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这不仅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也是企业发展实力的体现。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